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统计指标及其类型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统计指标及其类型

2013-10-7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统计指标及其类型

  统计指标是十分重要的统计学基本范畴。对统计指标通常有两种理解和使用方法:一是统计指标是用来反映现象总体数量状况的基本概念。例如,年末全国人口总数、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国内生产总值年度增长率等。二是统计指标是反映现象总体数量状况的概念和数值。例如,2010年我国的年末总人口为134100万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为23.8%、国内生产总值为397983亿元等。

  统计指标按其所反映的内容或其数值表现形式,可分为总量指标、相对指标和平均指标三种。总量指标是反映现象总体规模的统计指标,通常以绝对数的形式来表现,因此又称为绝对数,如土地面积、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总量指标按其所反映的时间状况不同又可分为时期指标和时点指标。时期指标又称时期数,它所反映的是现象在一段时期内的总量,如产品产量、能源生产总量、财政收人、商品零售额等。时期数通常可以累积,从而得到更长时期内的总量。时点指标又称时点数,它所反映的是现象在某一时刻上的总量,如年末人口数、科技机构数、股票价格等。肘点数通常不能累积,各时点数累积后没有实际意义。相对指标是两个绝对数之比,如经济增长率、物价指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等。相对数的表现形式通常有比例和比率两种。平均指标又称平均数或均值,它所反映的是现象在某一空间或时间上的平均数量状况,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人均利润。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