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水路运输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水路运输学习资料:船舶快速装卸作业组织原理

经济师中级水路运输学习资料:船舶快速装卸作业组织原理

2013-10-6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水路运输学习资料:船舶快速装卸作业组织原理

  在一定的设备、劳力、装卸机械、库场和泊位能力的条件下,通过科学合理的组织船舶装卸作业,就可以充分发挥港口设备能力和劳动力的效能.,并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船舶装卸任务。这是组织船舶快速作业的基本思想。.

  (一)合理安排船舶作业顺序的原理

  作业顺序的安排,是任何企业生产过程时间组织的重要内容。在港口泊位、机械设备、其他设备以及人力资源等一定的情况下,如何安排生产作业顺序,才能尽可能多地完成装卸任务,尽可能使船舶平均在港作业及停留时间最短,尽可能使船舶在港运力损失最少。

  (二)集中力量组织装卸作业原理

  在港口装卸作业中,要完成既定的生产任务,有两种组织船舶装卸作业的方法:一种是集中港口设备和人力去装卸一艘船或少数几艘船;另一种是用同等有限的设备和人力同时去装卸所有的或者大多数的船舶。采用不同的作业组织方法,将产生不同的生产效果。而长期的生产实践证明,在一般情况下,如果条件允许,采用第一种方法可以使船舶总的停泊时间缩短。

  即集中力量,顺序安排船舶作业,可以使总停泊时间缩短。但是,应该指出,集中装卸力量有一个合理的限度,即不能降低设备及工人的生产率。所以,必须计算出在具体条件下用多少装卸设备和人力才是最经济、最合理的。同时应尽量达到既缩短船舶在港停留时间,又不增加装卸成本的目的。因此必须对到港等待作业的船舶进行全面了解,以掌握情况,并通过计算,确定作业的顺序。

  (三)船舶装卸作业平衡原理

  船舶装卸作业的平衡是指各舱口装卸延续时问的平衡。在进行作业组织时,应力求各舱在大致相同的时间内完成装卸,或者使重点舱的装卸作业时间缩短,这是作业平衡的主要内容。 全船的装卸结束时间取决于重点舱的装卸作业时间。而在装卸作业过程中,重点舱有可能发生变化和转移,因此,如何平衡各作业舱口的装卸延续时间,并尽可能把它压缩到最低限度,就成为缩短船舶在港停时的重要问题。

  我国港口在缩短重点舱装卸作业时间方面主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1.在船舶配积载时,根据各货舱特点、货物特性和效率高低,在同一舱室内配备不同的货物,以便平衡各舱的作业时间。

  2.在组织船舶装卸作业时,对重点舱配备经验丰富的工组、司机和数量足够、性能良好的装卸机械。

  3.给重点舱装备较好的接运工具和库场条件。

  4.组织重点舱工人、司机调班吃饭,做到人停作业不停。

  5.若重点舱有相通的邻舱,用邻舱装卸机械帮助装卸部分重点舱货物。

  6.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给重点舱多开作业线。

  以利用门机平衡各舱装卸作业时间的方法为例说明装卸作业平衡原理。

  当船舶装卸以船吊为主,辅以门机时,作业时间主要取决于门机在各舱的作业时间。

  此外,还应注意,各舱装卸作业时间是根据货种、定额计算的,在实际作业过程中,诸如装卸作业效率、舱时的利用等诸多因素会发生变化,有可能非重点舱转化为重点舱,要求现场生产组织者,要时刻掌握进度,防止非重点舱转为重点舱,引起船舶在港停时延长。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