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水路运输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水路运输学习资料:船舶速度性能

经济师中级水路运输学习资料:船舶速度性能

2013-10-6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水路运输学习资料:船舶速度性能 船舶速度性能是运输船舶的重要技术营运性能之一。运输船舶速度性能包括:

  (1)交船速度

  交船速度又称试航速度,是指船舶的最大速度。它是船舶建造后在航行试验中测得的速度。

  (2)技术速度

  技术速度又称静水速度,是由航运企业机务部门对船舶进行热工试验所测得的速度。通常测定满载和空载两种技术速度,并记入船舶证书中。技术速度是确定速度定额的依据。

  (3)平均营运速度

  平均营运速度是一个统计概念上的航速,是指船舶航行距离与实际航行时间的比值。反映了船舶在营运过程中的实际周转速度。

  (4)其他船舶航速

  ①满载航速:船舶满载航行时的平均营运速度。

  ②压载航速:空船压载航行时的平均营运速度。

  ③限制航速:限制航速即船舶速度受限制时的航速。如船舶通过狭窄水道及船舶来往频繁的航道上;洪水期间船舶航行于防洪区时,应使用限制航速等。

  ④临界航速:航行于受水流影响的内河水道上的船舶,为使该船上下平均速度正好等于该船的静水速度时,所要求的船舶技术速度。

  ⑤技术下限速度:也称功率下限速度,是指技术上所允许的最低减速航速,常以60%额定功率时所能达到的航速表示。

  ⑥最佳航速:也称最佳减速航速,因对最佳概念的不同理解,有经济航速与盈利航速等名称及计算方法的不同。最佳航速常低于技术速度,高于技术下限速度。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