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招聘面试 > 教师招聘 > 小学数学 > 老师招聘小学数学教学设计:三角形的内角和

老师招聘小学数学教学设计:三角形的内角和

2012-11-27  来自于:课评集

  教学设计:三角形的内角和

  学生学习《三角形内角和》之前,已认识了锐角、直角、钝角、平角,掌握了平角的基本特征;会用两个以上的角拼组新角;会使用量角器量角的度数;知道三角形各部分名称,并能熟练地根据要求作出三角形的高,即学生具备了学习《三角形的内角和》的知识经验。

  教学目标:

  1、学生经历三角形内角和的探究过程,理解和掌握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

  2、在教学过程中渗透探究学习的方法,感受观察发现—合理猜想—实验验证—反思—应用拓展的学习模式,提高学生学习能力。

  3、学生经历合作交流活动,发展推理能力,感受数学的逻辑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4、运用三角形的内角和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重点:

  探索和发现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

  突破方法:合理猜想,操作验证。

  教学难点:

  经历观察、猜想、实验、验证等数学活动。

  数学思维与动手操作的结合。

  突破方法:直观演示,激发兴趣,加强操作与过程叙述。

  教具准备:多媒体、CAI课件、锐角三角形、钝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纸片、量角器等。

  教学过程:

  一、重组经验 引入新知

  谈话:看到“三角形的内角和”,你是怎样理解的呢?

  师:说得很准确,三角形的内角和就是三角形里面三个角的度数和。那么三角形的内角和是不是确定的呢?那也就是今天我们要研究的问题。学完了这节课,你们也就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1)课件出示一个长方形图片。

  师:长方形有几个内角?各是什么角?内角和是多少度?

  生:观察思考交流:(长方形有4个内角,都是直角,内角和是360度。)

  (2)课件演示画出长方形的对角线,将长方形分成两个完全相同的直角三角形。

  师:这两个三角形各有几个内角?各是什么角?

  生:观察思考交流:(这两个三角形都有3个内角,有1个直角,2个锐角。)

  (3)猜一猜:一个直角三角形内角和是多少度?

  (适时用课件演示两个直角三角形旋转、重合,让学生观察发现。)

  学生观察、推理、交流后,课件演示推理得出:直角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度。

  【设计意图:根据学生已有经验,运用直观图形的分割演示,通过推理,得出直角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同时,让学生感受观察推理的思路与方法,为进一步探究学习确立科学的导向、为创新思维提供有效的非智力基础、为后续的学习搭建知识经验的平台。】

  (4)质疑:是不是所有三角形的内角和都是180度呢?怎样来验证?

  1  [2]  [3]  [4]  [下一页]

教师招聘考试模拟试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