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音乐 > 教师招聘中学音乐体裁知识:协奏曲

教师招聘中学音乐体裁知识:协奏曲

2012-11-27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音乐体裁知识:协奏曲

  (Concerto)指一种由独奏乐器与管弦乐队协同演奏的大型器乐作品。它的特点是独奏部分具有鲜明的个性和高度的技巧性。在音乐进行中, 独奏与队常常轮流出现,相互对答、呼应和竞奏。独奏时,乐队处于伴 奏地位,会奏时,独奏乐器休止,完全由乐队演奏。古典协奏曲的奠基人 是莫扎特。协奏曲一般分为三个乐章:第一乐章是热情的快板,多用奏鸣 曲式,音乐充满生气;第二乐章是优美的、抒情的慢板,音乐带有叙事风 格;第三乐章是欢乐的舞曲,音乐蓬勃有力,活跃奔放。在第二乐章结束 前往往加有独奏乐器单独演奏的华彩乐段,以表现高度的演奏技巧。

  在现代协奏曲创作中,也有以花腔女高音独唱(无词)与乐队的协奏的声乐协奏曲。

  【组曲】

  (Suite)它是“继续”、“连续”之意,由若干器乐曲组成的套曲,其中各曲有相对的独立性。组曲有古典、近代之分。古典组曲又称"舞蹈组 曲",兴起于十七到十八世纪之间,它采用同一调子的各种舞曲连接而成, 但在速度和节拍等方面互相形成对比,如巴赫的古钢琴组曲。近代组曲又 称"情节组曲",兴起于十九世纪,从歌剧、舞剧、戏剧音乐或电影音乐中 选若干乐曲编成。有的组曲系根据特定标题内容或民族音乐素材写成,如 挪威作曲家格里格的《培尔·金特组曲》、俄国作曲家里姆斯基的《舍赫 拉查达》、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的《捷克组曲》等。

  【交响诗】

  (Symphonic poem)一种单乐章的具有描写和叙事、抒情和戏剧性的 管弦乐曲,属标题音乐的范畴。匈牙利作曲家李斯特于1850年首创这一体裁,后来发展了它。交响诗的题材多取自文学、诗歌,戏剧,绘画及历史 传说,内容富有诗意;乐曲形式不拘一格,常根据奏鸣曲式的原则自由发 挥,也有用变奏曲式、三部曲式或自由曲式写成的。

  另有音诗、音画、交响童话、交响传奇等体裁,均与交响诗的性质相 类似。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