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音乐 > 教师招聘中学音乐体裁知识:塔兰台拉\即兴曲

教师招聘中学音乐体裁知识:塔兰台拉\即兴曲

2012-11-27  来自于:课评集

  音乐体裁知识

  【塔兰台拉】

  (Tanantella)塔兰台拉原为意大利南部的一种民间舞曲。据传:被 一种毒蜘蛛“塔兰图拉”(Tarantula)咬伤的人,必须剧烈跳舞始能解毒, 塔兰台拉舞即起源于此说,另一说此舞因产生于塔兰多城而得名。其特点:速度极快,6/8或3 /4拍子,主要节奏为连续不断的三连音,情绪热烈。

  【即兴曲】

  (Impromptu)它原是钢琴独奏曲的体裁名称,后也用于其他乐器的独奏乐曲。它是即兴创作的器乐小品,常由激动的段落和深刻抒情的段落组成,所以大多数是复三部曲式的。

  【夜曲】

  (Nocturne)原指十八世纪所流行的西洋贵族社会中的器乐套曲,风格明快典雅,常在夜间露天演奏,与“小夜曲”类似。

  【小夜曲】

  (Serenade)原指傍晚或夜间在情人的窗下歌唱的爱情歌曲体裁,所以曲调常是亲切抒情的。在十八世纪末开始出现多乐章的重奏或合奏曲的 小夜曲,则是为当时的达官贵族餐宴时助乐用的,曲调较轻快活泼,而与爱情无关,属于室内乐体裁。

  【无言歌】

  (Song without Words)(无词歌)它的旋律犹如歌曲,用音型伴奏,但却无歌词,不供歌唱之用,是抒情歌曲般的器乐小品。由门德尔松首创。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