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音乐 > 教师招聘中学音乐体裁知识:摇篮曲\随想曲

教师招聘中学音乐体裁知识:摇篮曲\随想曲

2012-11-27  来自于:课评集

  音乐体裁知识【摇篮曲】

  (Lullaby)又称催眠曲,它原是母亲抚慰小儿入睡的歌曲,通常都很简短。其旋律轻柔甜差,伴奏的节奏型常带摇篮的动荡感。

  【随想曲】

  (Caprice)又称奇想曲、异想曲,其性质近似幻想曲,也是结构自由、大小不定,指一种富于幻想的即兴性器乐体裁,有赋格式、套曲形式。

  【圆舞曲】

  (Waltz)又称“华尔兹”,起源于奥地利北部的一种民间三拍子舞蹈 。圆舞曲分快、慢步两种,舞时两人成对旋转。十七、十八世纪流行于维 也纳宫廷后,速度渐快,并始用于城市社交舞会。十九世纪起风行于欧洲各国。现在通行的圆舞曲,大多是维也纳式的圆舞曲,速度为小快板,其 特点为节秦明快,旋律流畅;伴奏中每小节常用一个和弦,第一拍重音较突出,著名的圆舞曲有约翰·施特劳斯的《蓝色多淄河》、韦伯的《邀舞》 等。

  【玛祖卡】

  (Mazurka)波兰的一种民间舞曲,其动作有滑步、成对旋转、女人围绕男子作轻快跑步等。玛祖卡的音乐特点为:中速、三拍子,重音变化较多,以落在第二、三拍常见,情绪活泼热烈。

  【波洛乃兹】

  (Polonaise)也称“波兰舞曲”一种庄重缓慢、具有贵族气息的三拍子舞曲,源于波兰民间。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