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董事会的地位知识点

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董事会的地位知识点

2013-1-4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董事会的地位知识点

  作为法人组织的公司,必须借助于一定自然人组成的机构从事经营管理活动。传统的《公司法》中,公司的经营管理机构主要是股东大会和董事会。股东大会作为最高权力机构对公司的经营管理有广泛的决策权,董事会的权力源于股东大会的授权并受其限制,董事会的职责只是单纯地执行股东大会的决议。在这种情况下,股东大会是决策机构,董事会是执行机构,其依附于股东大会。

  但是,20世纪以来,这种以股东大会为核心的公司管理体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由于所有权与经营权相互分离,使股东大会的权限、作用日益缩小,董事会的权限、作用则日趋扩大。总结各国公司立法的相关规定可以看出,董事会作为公司的经营管理机构,在公司的三大组织机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中仍然处于执行机构的地位。

  但在公司.的实际经营活动中,董事会已不再单纯是股东大会决议的执行机构,而是兼有进行一般经营决策和执行股东大会重要决策的双重职能。在决策权力系统内,股东大会仍然是决策机构(限于重大决策),董事会是执行机构。但在执行决策的系统内,董事会则成为决策机构(限于一般决策)’而经理机构是实际执行机构,董事会处于公司决策系统和执行系统的交叉点,是公司运转的核心,董事会工作效率的高低对公司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