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公司的原始所有权

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公司的原始所有权

2013-1-4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公司的原始所有权

  原始所有权是出资人(股东)对投入资本的终极所有权,其表现为股权。股权是公司股东基于其投资人资格而享有的权利。股权是相对于一般意义上的所有权而言,在现代企业理论实践中,其权能已被大大弱化。一般情况下,股东没有对公司直接经营的权利,也没有直接置法人财产的权利。

  股东一旦出资入股,不能要求退股而抽走资本。股权的主要权限有:对股票或其他股份凭证的所有权和处分权,包括馈赠、转让、抵押等;

  ②对公司决策的参与。即股东可以出席股东会议并对有关决议进行表决,可以通过选举董事会间接参与公司管理;

  ③对公司收益参与分配的权利,包括获得股息和红利的权利,以及在公司清算后分得剩余产的权利等。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