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招聘面试 > 教师招聘 > 中学美术 > 高中美术教案:现代服饰艺术教案--时尚的美

高中美术教案:现代服饰艺术教案--时尚的美

2013-1-4  来自于:课评集

  高中美术教案:现代服饰艺术教案--时尚的美

  教材分析:

  本课介绍内容较多,包括服饰的的基本知识、优秀服装设计欣赏和服饰美的一些基本原则。但许多内容没有图片,课本已有的图片不仅过于陈旧,而且无男子服饰。如采用课文上的图片,必不能完成教学任务。因此,课本上的图片只能作为课余补充,课外图片的选择是本课教学成功的关键。

  教学目的:

  通过本课的教学,使学生对服饰设计艺术,特别是现代服饰艺术,有所了解,有所认识,达到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培养对服饰艺术的欣赏能力,提高艺术欣赏水平,树立正确的审美观点。

  重难点:

  使学生懂得服饰美的主要原则,以帮助学生更好的着装,提高自己在服饰文化上的素养,树立高中生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形象。

  材料准备:温州都市报《时尚是最丑的》,中国古代服饰图片(唐朝、宋朝、元朝、明朝、清朝),少数民族服饰,现代时装表演,现代服饰艺术图片,纸造型(短袖衬衣)。

  教学过程:

  一、导入  新课

  这节课我们来了解现代服饰艺术。人们常说,衣食父母。这说明吃和穿对人类是多么的重要。它可以显现出一个人的气质、风度、品格、修养与个性。在古代就有很多关于服饰的讲法,象"佛靠金装,人靠衣裳"还有"人靠衣裳马靠鞍",都充分的体现了服饰的重要性。

  周恩来少年时代就很注意自己的修饰、仪表、风度。他在学校读书时,在大立镜旁边糊了面"纸镜",上面写着:"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钮必结,头直正,肩宜平,脑直宽,背宜直,气象勿傲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周恩来长期担任我国国务院总理,从事外交活动,历来重视自己的穿着、修饰,他的仪容、风度和形象,赢得了各国政治家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这是他伟大人格的外在表现。

  二、传授新课

  因此有人说:"服饰,是人体的又一层"皮肤",是流动着的"软"雕塑,是人的气质、个性、情调、风格的亮相,它是人对自身外在美的一种设计",那么,到底什么是服饰?服饰的内涵和外延究竟如何界定呢?

  所谓服饰,是衣服和装饰的总称,也就是除穿着的上衣下裳外,还包括首饰、鞋帽、腰带、提包等等。

  1、中国古代服饰欣赏:随着人类的进步,人们穿着服装,不仅仅为了掩身护体及保暖,还要求它能够美化形象,正像郭沫若所说:"衣裳是文化的表征,衣裳是思想的形象。"也就是说:服装是物质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化生活的一部分;它还表现一个民族,一个社会,一个时代的风貌,反映人们的物质文明、科学技术、审美习惯等。(欣赏古代服饰)大家辨认一下,这些服饰都是哪个朝代的?(西周、唐、元、宋、明、清)

  下面我们重点来了解一下隋唐、清代的服饰。(引导学生从服装的款式和色彩、帽子、鞋子、发型等方面入手,由学生观察,找出两种服饰的特点,并分析其形成的原因,最后教师总结)。

  隋唐时期经济发达,比较开放,在服饰的特点上明显带有西域风格,妇女服饰讲究华丽,(对日本和服的影响)一般人是穿白色圆领的长裳,低下阶层穿的是用麻、毛织成的粗褐。多为宽裳、长裙、披(指披在肩上的长围巾)、发髻式样多样。还有特别的短袖半臂裳,是套在长裳外面,唐代初期的妇女还喜欢穿小袖衣,条纹裤,绣鞋等西域式的服装。隋唐的女装,以红、紫、黄、绿最授欢迎。

  清代是我国服装史上改变最大的一个朝代,清朝是个满汉文化交融的时代,尤其是服装文化,也是在进入中国后,保留原有服装传统最多的非汉族王朝。清朝的衣服长袍马褂(骑马比较方便),早先是富贵人家才穿的服饰,平日所戴的便帽就是瓜皮小帽,颜色是外面黑,里面红。汉族妇女服装,一般为长袍长裤或长裙,高底鞋,发髻为"两把头"的梳法。满族妇女的服装主要是旗袍,早期是宽宽大大的,后来才变成了有腰身,在旗袍的外面再加一件背心。他们的鞋子也很特别,是一种花盆式的高底鞋。

  2、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欣赏: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五十六个民族的服饰异彩纷呈,各具特色,这是我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瑰宝,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一个民族聚居在什么地方,有着什么样的风尚习俗,就会产生什么样的服饰,出现什么样的着装形象。而要认识一个民族,进而研究这个民族的历史和现状,探究这个民族的文化及其衍变,都不能缺少对这个民族服饰的关注和了解。(藏族、苗族服饰欣赏)。提问:这些服饰是哪个民族的?这些中国少数民族的服饰有哪些共同特点?(色彩鲜艳)如朝鲜族历来喜穿白衣服,故素有"白衣同胞"之称。苗族妇女服饰五彩斑斓,还讲究佩戴银饰。此外,如蒙古族的滚边长袍和半筒高靴,赫哲族的鱼皮衣衫和套裤,鄂伦春族的兽皮长袍和抱头帽,维吾尔族的"袷袢"和花帽,藏族的宽领开右襟的大袍和毡帽,傣族妇女的无领衣和长筒裙,黎族妇女的开胸无纽衣和短筒裙,乌孜别克族妇女的宽大多褶连衣裙,京族妇女的窄紧身淡色长衣等,无不民族风情浓郁,美不胜收。

  几千年的历史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少数民族的、传统的文化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总之,素有"衣冠王国"之称的中华民族的服饰,有着极其光辉灿烂的文化传统,体现了各族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审美观念,表现着人民的创造力和对世界服饰的贡献。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