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中学语文教师招聘考试文学知识:现代汉语语法与古代汉语语法

中学语文教师招聘考试文学知识:现代汉语语法与古代汉语语法

2012-12-20  来自于:课评集

  现代汉语语法与古代汉语语法

  复习要点:

  一、现代汉语语法。

  1、普通话的声母、韵母和声调。

  普通话语音的最小单位可以分为:声母、韵母和声调。语音的最小单位叫音节。声母指音节开头的辅音,韵母指声母后面的部分,音调指的是音节的具有区别意义作用的音高变化。另外,一个音节如果不以辅音开头,则称为“零声母。

  2、汉字的形体结构。

  (1) 笔画和笔顺。笔画指的是构成汉字的各种形状的点和线。传统上把汉字的基本笔画分为八种。笔顺是指汉字笔画的书写顺序。

  (2)偏旁和部首。偏旁是构成合体字的表意或表音的单位。偏旁系统的核心是部首。部首是具有字形归类作用的偏旁,是按结构编排的字书中每部的首字。

  3、语素与词。

  (1)语素是最小的语音、语义结合体,是最小的语法单位。

  (2)词是由语素构成的,能独立运用的最小的造句单位。“独立运用”就是单独做句子成份或单独起语法作用,在组句中可以自由地被换用。最小的造句单位,指的是不可分割,即中间不能插入别的造句成分。

  (3)词是由语素组成的,根据组成词的语素的多少,可以把词分为单纯词和合成词。

  4、句子。

  (1)句子是由词和词组构成,能表达一个相对完整的意思,具有一定的语调,前后都有较大停顿的语言单位。

  (2)句子成分的划分。句子的基本成分是主、谓、宾、定、状、补这六种成分。

  给出一个句子要能划分其基本成分。

  5、修辞。

  (1)    知道常见的各种修辞格。(以课件介绍的几种基本修辞格为主)

  (2)    给出简单的句子能判断其所用的修辞格。

  二、古代汉语语法。

  1、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属表意文字系统。所谓表意文字,就是不直接表示词的读音,而用特定的符号表现语义,来记录词或词素的文字。

  2、汉字的六书:象形、指示、会意、形声、专著和假借。对其中的前四种,要了解,给出一个常见、简单的字,要能判断出是那种。

  3、实词和虚词。在现代汉语中,一般把名词、动词、形容词、数词、量词、代词、副词归为实语,把介词、连词、语气词、叹词归为虚词。而在古汉语中,则多把代词,副词、介词、连词、语气词、叹词都收入虚词类。也就是说,现代汉语语法和古代汉语语法划分实词、虚词的标准并不完全一致。

  考试中,该部分是以课件中所选文章中出现的词为主,这部分可以不用单独复习,只要按第一篇中的古文复习提纲,复习相关的课文即可。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