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教师招聘考试基础知识辅导资料:白居易《长恨歌》

中学语文教师招聘考试基础知识辅导资料:白居易《长恨歌》

2012-12-26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教师招聘考试基础知识辅导资料

  25. 简述白居易《长恨歌》的艺术特色。

  白居易在《长恨歌》中叙述了唐玄宗、杨贵妃的爱情悲剧,人物性格鲜明,感情缠绵悱恻,情节曲折离奇,将近体诗的音律融入乐府歌行,语言流畅优美,音韵和谐悠扬。

  26. 简要分析王实甫《西厢记·长亭送别》的语言特点。

  《西厢记·长亭送别》的语言特点主要是雅俗相济,既有浓厚的生活气息,符合人物的身份和性格;又有诗情画意的文学意味。“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是文学语言,“见安排着车儿、马儿,不由人熬熬煎煎的气……”是白话口语,雅俗相济,雅俗共赏。

  27. 王实甫《西厢记· 长亭送别》写了哪几个场景?

  一、赴亭惜别,二、把酒饯别,三、残照离别。

  28. 简要分析《朋党论》的论述层次。

  本文开篇承认自古以来就有朋党之说,重要的是人君能区分“君子”朋党与“小人”朋党。接着,指出君子之朋与小人之朋的区别,从治国安邦的高度,告诫人君“当退小人之伪朋,用君子之真朋”。下面又以正反两个方面的历史事实为论据,深入分析了人君的“治乱兴亡之迹”。最后自然得出结论:“为人君者可以鉴矣”。

  29. 戴望舒《雨巷》中“一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象征什么?

  戴望舒《雨巷》中“一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象征着诗人的美好理想。诗人赋予“姑娘”美丽又哀怨的意象,写出了时代的病态和诗人的彷徨。

  30. 《乡愁四韵》运用了哪些意象来表达作者的思乡之情?

  《乡愁四韵》分别用“长江水”、“海棠红”、“雪花白”、“腊梅香”这些意象表达了诗人对故乡深深的眷恋和诚挚的热爱。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