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中学语文教师招聘考试文学知识:课文风波的复习要点

中学语文教师招聘考试文学知识:课文风波的复习要点

2012-12-20  来自于:课评集

  课文风波的复习要点

  复习要点:

  一、    背景、作家、出处。

  1、《风波》是鲁迅写于一九二0年八月五日的一篇小说,最初发表于一九二0年九月《新青年》月刊第八卷第一号,后收入短篇小说集《呐喊》。

  2、小说的时代背景。

  小说述及的所谓“皇帝坐了龙庭廷”事件,指的是一九一七年张勋扶持溥仪复辟这件事。   小说正是描写张勋复辟事件在江南某水乡所引起的一场关于辫子的风波,即小见大,展示了当时农村的真实面貌,反映出农民的愚昧落后,冷漠保守。

  二、小说的内容及艺术手法。

  1、作品以辫子事件为中心线索,描述了事件的起因、发展和消解,刻画了七斤、赵七爷等人物形象。

  2、小说在总体上采用白描手法。

  3、小说结尾含蓄隽永,进一步深化了作品的主题思想。(详见课文赏析部分)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