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中学语文教师招聘考试文学知识:新诗二首的复习要点

中学语文教师招聘考试文学知识:新诗二首的复习要点

2012-12-20  来自于:课评集

  新诗二首的复习要点

  复习要点:

  一、    背景、作家、出处。

  1、    闻一多,中国现代著名诗人、学者和民主战士。新文学团体“新月社”的主要诗人。

  2、    舒婷,当代诗人,朦胧诗派的代表,主要代表作《双恑船》。

  二、    诗歌的内容及艺术手法。

  1、《一句话》中的隐喻。

  诗中大量运用了隐喻手法。“有一句话说出就是祸,有一句话能点得着火”,其中“一句话”隐喻火种,“火”隐喻民众革命,“说出就是祸”暗示反对统治者对民众革命的惧怕和镇压,“能点得着火”暗示民众普遍存在着不满和反抗情绪;这两句诗,反映了当时中国政治黑暗、革命一触即发的社会现实。“火山”隐喻蕴藏着巨大力量的民众,“霹雳”隐喻民众革命的声威和力量,表现出诗人对民众和民众革命的坚定信心。“咱们的中国”,暗示未来的祖国将由人民当家作主,表现出诗人对理想中国的向往和赞颂。

  2、《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中巧妙、新奇的意象。

  善于用独特鲜明的意象表情达意,是舒婷诗歌的特点之一,在这首诗里,作者以博喻的手法,把一系列平易、巧妙、新奇的意象组合起来,生动而深刻地展示了祖国的贫困、痛苦、新生和希望。(具体意象分析见赏析部分)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