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综合指导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初中语文教材教法:学生自主批改作文教学法

初中语文教材教法:学生自主批改作文教学法

2012-12-20  来自于:课评集

  学生自主批改作文教学法

  作文教学向来是语文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而作文评改教学又是制约语文教学发展的瓶颈。一般作文教学的模式为"教师指导--学生写作--教师批改--教师讲评"。教师的评改往往耗费大量的心血,然而作文发下去后,学生只关注几句评语,评语如不讲求技巧,不是平等沟通,学生往往心灰意冷,收效甚微。教师的批阅无所收获。有的教师把个人思维方式强加给学生,用自己所喜好的文章形式、语言特点来评判成绩不等、水平差异、阅历各异、爱好迥异的各位学生,训练一段时间后,把学生活跃的思维禁锢成"思维八股",文章变成千人一面的古板之文,学生的个性、创造力逐步萎缩。这种无视学生作文评改的主动作用、缺乏学生参与意识的评改模式,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作文批改是一种阅读,是一种心灵的沟通、交流,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提高。它必须调动师生双方共同的积极性。基于此,我们深感必须在高中阶段进行作文教学评改方法的改革。既把教师从令人头晕的"劳役"中解脱出来,也把学生推到写作的另一前沿阵地--修改,使其在互相批改中认真切磋,取长补短。在互相批改中渐渐形成了浓厚的作文兴趣,悟出一些作文之道来。因此在高中阶段作文批改模式应由教师批改为主转变到学生自主批改为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激起学生"为师"的欲望,引发作文批改的兴趣,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气氛。

  学生自主批改作文教学法不是单一的训练,它分"导--写--评--改"四个步骤,每一步骤占用一课时,可安排两周一次。

  第一步:导

  首先用半节课讲解上次作文,重点讲解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可通过范文加深对问题的理解。选择好、中、差作文各一篇,让学生在班上朗读,然后引导学生详细分析文章的中心、表达方式、结构、语言等各个方面的成绩和问题,师生一起提出今后的对策。积极肯定学生取得的成绩,悉心抚慰受到挫折的习作者,认真倾听学生的倾诉,拉近师生的心理距离,教师把选定的学生习作从整体上加以修改,让他们在比较中领悟修改的方法,让学生直接感知教师修改的全过程。并选择一些有类似错误的习作,让学生指出修改的办法,然后教师板书本次集中存在的问题,并做理论引导。然后教师从表达方式的选用、材料的剪裁、结构的安排、语言特点等方面引导学生体会并掌握本次作文的要求。最后,教师可规定本次作文的写作文体或范围,发动学生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各出一个作文题目作为本次作文的备选题。总而言之,这一步是写作的准备阶段,要以一个"导"字为中心,要用各种办法把学生往写作要求上导引,而不能由老师一手包办。心理学研究表明:兴趣是一种带有情感色彩的认识倾向,是推动人们去认识事物、探索真理的一种重要动机。在学习过程中,兴趣是最活跃的因素之一,也是激发学生主动求知,引发学生乐学的内驱力。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认识规律和心理特点,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激励学生大胆探索,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

  第二步:写

  命题作文是写作训练中经常运用的重要形式。好的文题往往起着概括全文,点明中心、激发学生写作热情的作用,所以要重视作文的命题。好的作文题目应考虑到学生的生活源泉和知识经验,英国十九世纪教育家约翰?珞克说:"一个人在对任何题目发挥意见之前,他应该是先熟悉那个题目,否则叫他去说,就等于叫一个瞎子去谈颜色或叫一个聋子去听音乐一样愚蠢。"可见出好作文题目必须考虑使学生写作时有话可说、有事可叙、有情可抒。由教师选取或师生共同讨论确定备选题中的一个或几个题目作为本次作文的题目,明确提出写作要求,学生当堂完成整篇作文,教师巡回指导。这一步是核心环节,要求学生一定要认真对待,同时训练写作速度。

  第三步:评

  "评"就是组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评和互评作文。首先应发给学生本次作文文体的分项分等评分标准,可用表列出评分细则,如记叙文的评分细则可按"内容"、"表达"、"书写"三大项,"题意"、"思想"、"事例"、"感情"、"表达方式"、"结构"、"语言"、"字体"、"书写"、"卷面"十个小项各分五等详细列出,从而让学生有统一的、易操作的评分标准。然后,教师抽出几篇文章在全班朗读,指导学生按评分标准进行集体评分,得出较一致的分数,从而在实践中掌握评分的标准。评改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精批点评,多就少改。批语要精当,具有启发性和导向性,三言两语,指点迷津。改笔要惜墨如金,点化语言。二是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一般学生的作文,其优点和缺点总是表现在多方面的,而每次批改需有重点,不需全面开花。紧接着,把学生分为四人一组的评改小组,学生在小组内互评和自评作文。要求学生每人要评改包括自己的作文在内的两篇作文,要分项写出评语,分等级评出分数,并署上评分者的名字。教师应巡回指导。这种做法可培养学生讨论问题的习惯,使学生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长处与短处。也可以全面了解别人的长处与短处,这就让学生有一个提高的依据,可以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这一步是提高学生作文水平的重要一环,要调动学生的自主意识和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如在自主评改中,学生自己无能力达到更深层的评改,或处于欲言而无法准确表达之时,要主动找教师指导。小组讨论批改完成后,推荐样本,交流争鸣。各组把评出的样本再拿出来在全班口头交流,然后各小组展开争鸣,教师点评指导。

  第四步:改

  由学生修改作文。要求学生根据上一课时自己的作文得到的评改意见,用一个课时对自己的作文进行全面的修改,要求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这一步是提高学生作文水平的关键,要让"好的文章是改出来的"这一观念深入学生心中,同时,教师加强对学生修改作文的指导。俄国作家托尔斯泰说:"不要讨厌修改,而要把同一篇东西改写十遍,二十遍。"他写《安娜?卡列尼娜》用了五年,改过十二次。杨沫写《青春之歌》修改了六七次;著名诗人、报告文学家徐迟每篇稿子至少改和抄五遍。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教师应该以此文学典故激发学生评改兴趣,从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学生明确知名大家尚且如此热衷修改,更何况初学者,自觉改变习作写好后决不第二次"过目"的不良倾向,养成自主评改的好习惯。?当学生把新习作交上后,教师要认真审阅各小组上次的评改情况,公布表扬那些评改认真的小组及执笔者,对批改重点把握不准、态度不够认真的要重新个别指导,使其及时改正。

  学生能自主评改说明学生已基本掌握了一篇作文的优劣,并初步掌握了一定的写作理论,经教师按高考作文评分标准几次训练后,在较为明确的评改标准示例训练后,让学生进行一种简捷高效的评改方式,写自己的,评别人的,改自己的,无异于一举多得,效果尤佳。实际上学生的自主评改已变成了一种更加主动的师生同批同改活动。学生自主评改是一种较高层次的写作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挖掘潜能,张扬个性,一般在高中阶段应为主要的作文批改方式。教师要做好反馈复检的再评改活动,及时指出上次评改存在的优缺点,逐步使评改走向自主规范的新台阶。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