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招聘面试 > 教师招聘 > 中学美术 > 高中美术优秀的教案:中国书法艺术

高中美术优秀的教案:中国书法艺术

2013-1-4  来自于:课评集

  高中美术优秀的教案:中国书法艺术

  课业类型:欣赏课

  课时: 1节

  教学方法:讲授、讨论法

  教材分析:

  中国书法是一门以文字为素材的抽象的线条艺术,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历代书法大家、名作迭出。课本以书法的发展历程为线,以历代书法名作为面,综合叙述了文字的各体发展,向学生讲授时以文字、书法发展和书作的年代发展分别向学生讲述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草书、楷书和行书等字体。书法发展历经甲骨文、金文、秦篆、汉隶(章草)、魏碑、唐楷,至唐朝中国书法的各种字体、书体均已出现。另外,课本还对书法的表现形式有所阐释。为提高学生对书法的认识水平,特意让学生做一简单练习。

  教学目的:

  使学生了解书法的发展史概况和特点及书法的总体情况,通过分析代表作品,获得如何欣赏书法作品的知识,并能作简单的书法练习。

  教学重点:

  了解中国书法的基础知识。

  教学难点 :

  如何感受、认识书法作品中的线条美、结构美、气韵美。

  教具准备:

  有关的文字各体作品、名家书法幻灯、书法练习的各种用具。

  学生用具:

  毛笔、毛边纸、墨、报纸

  教学过程 :

  一、导入  新课:

  前面的第 8课我们曾经对中国画题款艺术作了介绍,了解到书法在画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这节课我们将对中国书法艺术作初步的了解和认识。

  二、新授:

  书法作为中国特有的一门线条艺术,在书写中与笔、墨、纸、砚相得益彰,是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是举世公认的艺术奇葩。早在5000年以前的甲骨文就初露端倪,书法从文字产生到形成文字的书写体系,几经变革创造了多种体式的书写艺术,(提问学生:哪一件书法作品给自己留下的印象最深?)。

  1、书法文字发展简史:

  ( 1)古文字系统

  甲骨文——钟鼎文——篆书(打出古文字各体幻灯)

  早在5000年以前我们中华民族的祖先就在龟甲、兽骨上刻出了许多用于记载占卜、天文历法、医术的原始文字“甲骨文”;到了夏商周时期,由于生产力的发展,人们掌握了金属的冶炼技术,便在金属器皿上铸上当时的一些天文、历法等情况这就是“钟鼎文”(又名金文);秦统一全国以后为了方便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便将各国纷杂的文字统一为“秦篆”,为了有别于以前的大篆又称小篆。(请学生讨论这几种字体的特点?)古文字是一种以象形为主的字体。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