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知识辅导资料:经济发展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知识辅导资料:经济发展

2013-1-9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知识辅导资料:经济发展

  本节考点:

  经济发展的基本理论

  经济发展方式

  科学发展观的含义和内容

  本节内容:

  一、经济发展理论

  1、含义:经济发展主要是指发展中国家或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并伴随着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的增长以及技术的进步。

  2、经济发展不仅包括经济增长,而且还包括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的变化。变化包括:

  (1)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

  (2)城市化进程的逐步推进

  (3)广大居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

  (4)国民收入分配状况的逐步改善

  【注1】经济发展的核心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的提高,以人为本是经济发展的基本内容。

  【注2】 可持续发展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

  可持续发展就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

  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就是要正确处理经济增长和资源、环境、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使它们之间保持协调和谐的关系。

  二、经济发展方式

  1、经济发展方式是实现经济发展的方法、手段和模式。

  2、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指按着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调整经济发展诸因素的配置方式和利用方法,把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

  3、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具体内容:促进“三个转变”。

  (1)促进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2)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

  (3)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和能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学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