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知识辅导资料:会计基本概念及相关例题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知识辅导资料:会计基本概念及相关例题

2013-1-9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知识辅导资料 会计基本概念

  (一)会计的概念(了解)

  会计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采用专门的技术方法,对单位的全部资金运动进行反映和监督的一种经济管理活动。会计通过系统、客观、及时地对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来为管理者提供决策信息。

  现代会计以企业会计为核心,按照对外提供还是对内提供决策所需信息形成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两大分支。

  

  服务对象不同 提供信息的规范和依据要求不同 会计核算的模式不同 提供信息的形式不同
财务会计 对外提供决策所需的信息 受会计准则的制约 按规定的程序、流程、方法、核算周期进行核算。提供的信息是对过去生产经营活动的客观反映。 以定期编制的会计报表为主
管理会计 对内提供决策所需的信息 一般不受会计准则的制约 主要侧重于提供未来信息 没有统一的形式

  例题:(2009年)下列会计工作中,属于管理会计范畴的是( )。

  A.进行经营决策分析 B.设置会计科目 C.编制会计报表 D.清查财产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管理会计主要向企业内部管理当局提供进行经营规划、经营管理和预测决策所需要的相关信息。

  (二)会计的职能(掌握)

  会计具有核算和监督两项基本职能。

  1.会计的核算职能

  核算职能是会计的最基本职能。会计核算具有完整性、连续性和系统性的特点。

  2.会计的监督职能

  会计监督包括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

  会计的核算职能和监督职能是不可分割的。核算是基本的、首要的,核算是监督的前提;会计监督保证会计核算的正确性。

  现代会计的职能还包括预测、决策、评价等。

  例题:(2007年)会计的基本职能是( )。

  A.核算和监督 B.监督和评价 C.监督和检查 D.预测和决策

  『正确答案』A

  (三)会计的对象(掌握)

  会计的对象(客体)是企业的资金运动,包括资金投入、资金周转、资金退出三个基本环节,或供应、生产和销售三个过程。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