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学习资料:会计基础与财务管理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学习资料:会计基础与财务管理

2013-8-1  来自于:课评集

  建设工程经济辅导:会计基础与财务管理

  会计报表

  ·财务会计报表是企业对外提供的反映本企业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和某一会计期间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的文件。财务会计报告由会计报表。会计报表附注。财务情况说明构成。

  ·会计报表是定期总括地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总结性书面文件。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及相关附表。

  ·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时期财务状况的报表,它属于静态会计报表。资产负债表以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会计等成为依据。资产负债表的附表包括资产减值准备明细表、股东权益增减变动表和应交增值税明细表。对于施工企业,将应交增值税明细表省略。

  ·资产减值准备明细表是反映企业各项资产减值准备的增减情况的报表。所有者权益增减变动表是反映企业年末所有者权益增减变动情况的报表。

  ·利润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的会计报表。它属于动态报表,利润表以利润=收入-费用会计等式为依据。利润表的附表包括利润分配表和分部报表。它们是利润表所到资料的延伸和细化。利润分配表主要揭示企业实现净利润的分配情况和年末未分配利润的结余情况。纳入分部报表的各个分部最多为10个,如超过则应将相关的分部合并,如果某一分部的对外营业收总额占企业全部营业收入总额90%及以上的,则不需要编制分部报表。

  ·现金流量表的作用:①可以提供企业的现金流量信息,从而对企业整体财务状况作出客观评价。②有助于评价企业的支付能力,偿债能力和周转能力③预测企业未来的发展情况。

  ·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企业一定会计期间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流入和流出的会计报表。它属于动态的会计报表。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基础是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现金是指企业的库存现金以及可以随时用于支付的存款。现金流量表中的现金指①库存现金②企业银行存款账中核算的存入金融企业,可以随时用于支付的存款③其他货币资金帐户核算的外埠存款④银行汇票存款⑤银行本票存款⑥信用卡存款⑦信用证保证金存款⑧存出投资款

  ·现金等价物是指企业持有的期限短、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

  ·现金流量表的编制遵循收付实现制原则。我国会计核算遵循权责发生制原则。

  ·现金流量表的基本内容: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②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③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经营活动主要包括:①承发包工程②销售商品③提供劳务④经营性租货⑤购买材料物资⑥接受劳务⑦支付税费

  ·投资活动主要包括:①取得和回收投资②购建和处置固定资产③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

  ·企业的经济活动包括: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

  ·资产负债表由表头和基本内容两部分构成,国际上资产负债表的格式主要有账户式和报告式两种。我国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一般采用账户式。资产分为流动资产和长期资产。流动资产按流动性大小排列依次为: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负债包括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所有者权益包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

  ·资产负债表有些项目①可根据总帐帐户余额直接填列②可根据总帐帐户余额计算填列③根据明细帐户的余额计算填列④根据总帐帐户和明细帐户余额分析填列。

  ·利润表是企业按月报送的报表,反映企业月度、季度、半年度和年度的经营成果,它属于动态报表。利润表有单步式利润表和多步式利润表两种。我国采用多步式利润表。多步式利润表是把企业出期净利润,按其构成内容通过几个计算步骤逐步计算出来,并按照其构成内容重要性的大小,在表单从上到下依次计算排列,可分为以下四步:①计算主营业务利润②计算营业利润③计算利润总额④计算净利润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