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水路运输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水路运输学习资料:船舶融资租赁

经济师中级水路运输学习资料:船舶融资租赁

2013-10-18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水路运输学习资料:船舶融资租赁

  (一)船舶融资租赁

  船舶的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按照租赁协议将船舶长期出租给承租人,承租人占有控制船舶,并进行运营,在租期内向承租人收取租金的一种经济行为。

  船舶融资租赁已经是仅次于银行贷款的第二大船舶融资渠道。

  (二)船舶融资租赁的运作模式

  航运企业与融资租赁公司签订融资租赁合同,在这里,航运企业是承租人,融资租赁公司是出租人。出租人按照承租人对船舶技术、设备、规范的要求,向船厂订造船舶。承租人可以船东身份;来处理与船厂的事务,以便船舶的建造技术及运营指标满足自己的要求。船舶交付给航运企业使用后,航运企业在租赁期间享有使用所租赁船舶的权利,同时承担船舶使用期间的维修和保养责任,并承担相应风险。在船舶租赁业务费用分摊方面,由出租人承担船舶建造成本,承租人承担运营成本,同时,在租期内,承租人以合同约定向出租人支付租金。

  (三)船舶融资租赁的基本特征

  1、船舶所有权与使用权相互分离

  2、租金的分期支付

  3、资金运动与实物运动结合在一起

  4、航运企业对租赁公司与船厂有自由的选择权利

  (四)船舶融资租赁的优点

  1、融资手续简单

  2、获得税收方面的优惠

  3、在避免大量债务的前提下获得船舶优先权

  4、经营稳定

  5、具有船舶选择权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