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水路运输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水路运输学习资料:运输企业资产评估类比调整法

经济师中级水路运输学习资料:运输企业资产评估类比调整法

2013-10-17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水路运输学习资料:运输企业资产评估类比调整法

  类比调整法是市场法中最基本的具体评估方法。该法并不要求参照物与评估对象必须一样或者基本一样。只要参照物与评估对象在大的方面基本相同或相似,该法通过对比分析调整参照物与评估对象之间的差异,在参照物成交价格的基础上调整估算评估对象的价值。

  类比调整法具有适用性强,应用广泛的特点。但该法对信息资料的数量和质量要求较高,而且要求评估人员要有较丰富的评估经验、市场阅历和评估技巧。因为,类比调整法可能要对参照物与评估对象的若干可比因素进行对比分析和差异调整。没有足够的数据资料,以及对资产功能、市场行情的充分了解和把握,很难准确地评定估算出评估对象的价值。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类比凋整法中使用频率较高的有成本市价法、市场售价类比法和价值比率(倍数)法等具体评估方法。

  (1)成本市价法。成本市价法是以评估对象的现行合理成本为基础,利用参照物的成本市价比率来估算评估对象价值的方法。

  (2)市场售价类比法。市场售价类比法是以参照物的成交价格为基础,考虑参照物与评估对象在功能、市场条件和销售时间等方面的差异,通过对比分析和量化差异,调整估算出评估对象价值的各种方法。

  (3)价值比率(倍数)法。价值比率法则主要适用于整体企业的评估。价值比率法是以参照企业或并购案例企业的价值比率,如市盈率作为乘数(倍数),以此乘数与评估对象(企业)的相关参数相乘估算评估对象(企业)价值的方法。

  经典例题:市场法中的直接比较法是指利用( )的交易价格及参照物的某一基本特征直接与评估对象的同一基本特征进行比较而判断评估对象价值的一类方法。

  A. 收益值 B. 收益率 C. 净现值 D.参照物

  【答案】D

  【答案解析】考查对直接比较法含义的把握。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