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水路运输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水路运输学习资料:班轮运输的基本特点

经济师中级水路运输学习资料:班轮运输的基本特点

2013-10-6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水路运输学习资料:班轮运输的基本特点

  (1)四定,即定期、定港、定航线、定费率

  一般班轮运输都有固定的行驶航线,预先安排好定期开航和中途固定停靠港口的到离时间,并把船期表在有关媒体上公布。班轮船公司收取运费是按事先规定的运价表计算的。班轮运输的“四定”特点,有利于货主掌握船期,核算运输费用,组织货源,促进出口。

  (2)以班轮提单作为运输合同的证明

  在货物装船前,从事班轮运输的承运人与货主之间不签订运输合同,而是在货物装船后由承运人或其代理人签发提单来确定承运人和货主的权利、义务、责任以及豁免条款,并据以作为处理双方在运输过程中发生纠纷的依据。

  (3)装卸作业由承运人安排并支付有关费用

  在班轮运输中承运人负责装货、卸货和理舱作业,有时还负责仓库=船边的搬运作业。装卸费及理货费等均计人班轮运价表所规定的费用中,仓库=船边的搬运费有的计人运价之中,有的在运价之外增收附加费。

  (4)不规定货物装卸时间

  班轮是按船期表规定的时间到离港口,承运人和货主之间不再规定装卸时间,只是按照港口习惯快速装卸,也不计算滞期费和速遣费。但是要约定托运人或收货人必须按照船舶的装卸速度交货或提取货物,否则货主应赔偿船方因降低装卸速度和中断装卸作业所造成的损失。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