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水路运输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水路运输学习资料:工艺过程的基本要素

经济师中级水路运输学习资料:工艺过程的基本要素

2013-10-18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水路运输学习资料:工艺过程的基本要素

  任何个工艺过程都由下列基本要素构成:

  (1)货物

  货物是港口装卸工艺过程的作用对象。

  (2)工艺设备

  港口装卸工艺设备包括装卸机械及其配套的工具,这些设备按照装卸工艺流程有机地组合与配套,构成完整的机械化系统。

  (3)能源

  能源是切机械的动力,也是港口机械的动力来源,是货物实现位移的源泉。

  (4)控制

  控制是港口生产系统对装卸机械化系统进行操纵、控制、调整的总称。控制的目的是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转,保证系统按照要求的最佳技术、经济指标运行。

  (二)操作过程

  操作过程,是指根据定的装卸工艺完成次完整的搬运作业的过程,也就是货物在港口换装过程中经过的连续的次完整的搬运。

  同库场内的倒垛、转堆属库场整理性质,与翻舱,散货的拆、倒、灌、绞包,摊晒货物等同属装卸辅助作业,均不计为操作过程。

  (三)作业工序

  为了能较正确地反映装卸作业实现机械化的情况,将操作过程划分为若干个工序。所谓装卸工序(考试指导用书在此处漏掉了“装卸”二字),就是指在—个完整的操作过程中,能起独立作用的部分。般的操作过程,可划分为如下工序:

  舱内作业工序,包括装船和卸船时在舱内的摘挂钩、拆码货组、拆码垛及平舱、清舱等全部作业。

  起落舱作业工序,包括装船和卸船时船舱到岸、岸到船舱、船舱到车辆、车辆到船舱以及船舱到船舱的作业。

  水平搬运作业工序,包括码头、库场、车辆之间的搬运作业。

  车内作业工序,包括装卸车时的上下搬动,拆码货组,车内的拆码垛作业。

  库内作业工序,包括库场内的拆码垛、拆码货组、供喂料作业。

  上、下楼(坡)作业工序,指货物在高层仓库的楼层间的垂直转运。该工序也包括在河港斜坡码头坡度上的搬运。

  在既定的工序中,完成吨货物的操作,即计算为个工序吨,按操作方法可分为人力作业工序吨和机械作业工序吨。

  在此,要记住个概念:机械化作业比重。装卸作业中,机械完成的工序吨占工艺过程工序吨的百分比,称为机械化作业比重。

  机械化作业比重 = (机械作业工序吨之和/工艺过程总工序吨)×100%

  (四)直接换装与间接换装

  凡是经由个操作过程完成的换装就叫做直接换装工艺。货物不经过库、场堆存。即直接换装指货物由船上卸下直装上车辆或船舶,不再进人库场,或者按相反程序进行组织的装卸工艺过程。

  凡是经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操作过程完成的换装就叫做间接换装工艺。即接换装指货物先从船上卸入库场经过短期堆存,再由库场装上车辆溯舶,或者按相反程序进行组织的装卸工艺过程。

  般来说,操作次数越多,港口为了完成货物换装所耗费的人力、物力越大,因此要尽可能减少人库场货物数量,增加直取比重。但直取作业时车船停留时间往往较长。由于船、车、港、货等不平衡关系的影响,港口装卸作业大部分是以间接换装进行的。

  经典例题:在以下换装工艺过程中,属于直接换装的是( )。

  A.船 库(场) 船 B.车 船

  C.车 库(后方) 库(前方) 船 D.船 驳 库

  【答案】B

  【答案解析】直接换装货物由船上卸下直装上车辆或船舶,不再进人库场,或者按相反程序进行组织的装卸工艺过程。

  (五)作业线

  作业线是按定装卸工艺完成定操作过程的劳动力和装卸机具的组合。

  (六)舱时量、船时量、船天量

  舱时量指来港停泊装卸的船舶,平均每舱口每小时装卸货物的吨数。

  船时量指来港停泊装卸的船舶,平均每艘船每小时所装卸的货物吨数。

  天内对停靠船舶完成的货物装卸吨数成为船天量。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