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统计调查的概念和作用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统计调查的概念和作用

2013-10-8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学习资料:统计调查的概念和作用

  1、概念:统计调查是按照预定的目的和任务,运用科学的统计调查方法,有计划、有组织的搜集数据信息资料的过程。

  统计调查包括搜集第一手统计数据和搜集第二手统计数据两种。

  (1) 第一手统计数据,即原始统计数据,它是统计活动所取得的初级统计数据,是原始的统计信息。

  (2) 第二手统计数据,已经加工整理的统计数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总体现象。它包括开始用于其他研究目的,但本次研究仍可利用的资料;为对比分析所利用的历史资料、外地区外部门的资料等。

  2、作用:统计调查搜集的主要是第一手统计数据。

  二、统计调查的种类

  

种类 具体内容
按调查对象的范围不同 全面调查 全面统计报表和普查
非全面调查 非全面统计报表、抽样调查、重点调查和典型调查
按调查登记的时间是否连续 连续调查 观察现象在一定时期内的数量变化,说明现象的发展过程,目的是为了解社会现象在一段时期的总量。如工厂的产品生产、原材料的投入、能源的消耗、人口的出生、死亡等。
不连续调查 间隔相当长的时间所作的调查,为了对总体现象在一定时点上的状态进行研究。如生产设备拥有量、耕地面积等。

  【例题1:2008年多选题】下列调查方式中,属于非全面调查的有()

  A、重点调查

  B、抽样调查

  C、典型调查

  D、普查

  E、全面报表

  【答案】ABC

  【例题2: 多选】按调查登记的时间是否连续,统计调查分为连续调查和不连续调查,下列现象适合不连续调查的是( )

  A生产设备拥有量

  B耕地面积

  C人口的出生死亡

  D原材料的投入

  E工厂的产品生产

  【答案】AB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