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经济师 > 中级经济基础 >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模拟试题:边际消费递减规律

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模拟试题:边际消费递减规律

2013-1-9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经济基础模拟试题

  试题 21. 边际消费递减规律是( )的前提之一。

  A.生命周期理论

  B.凯恩斯消费理论

  C.持久收入理论

  D.所有消费理论

  [答案]:b

  [解析]:凯恩斯消费理论的前提 是边际消费倾向递减规律;收入是决定消费的最重要因素;平均消费倾向会随着收入的增加而减少。

  莫迪利安尼提出生命周期消费理论。

  弗里德曼提出持久收入理论。

  22. 总供给是指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一定时期内在一定价格水平上,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生产者愿意向市场提供的产品总量。下列关于总供给的表述错误的是( )。

  A.决定总供给的基本因素就是价格与成本

  B.如果企业对未来利润的预期是下降的,企业就会减少生产,从而使总供给减少

  C.总供给曲线是一条向右下方倾斜的曲线

  D.长期总供给只取决于劳动、资本与技术,以及经济体制等因素

  [答案]:c

  [解析]:见教材50页。

  (1)决定总供给的基本因素是价格和成本。

  (2)决定总供给的其他因素:技术进步、工资水平变动、能源及原材料价格变动等。另外预期也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如果企业对未来利润的预期是下降的,企业就会减少生产,从而使总供给减少。

  (3)长期总供给曲线:是一条垂直于横轴的直线。

  从长期看,总供给变动与价格总水平无关,长期总供给只取决于劳动、资本与技术,以及经济体制等因素。

  (4)短期总供给曲线:一般应是一条向右上方倾斜的曲线。

  23. 某国经济增长率为10%,劳动增长率为4%,资本增长率均为5%,劳动产出份额为0.8,资本产出份额为0.3,根据索洛的余值法,在10%的经济增长率中,全要素生产率为( )。

  A.3%

  B.4.8%

  C.5.3%

  D.4.7%

  [答案]:c

  [解析]:全要素生产率即GA = GY -αGL-βGk =10%-0.8*4%-0.3*5%=5.3%

  24. 由于经济衰退导致需求不足而引起的失业属于( )

  A.季节性失业

  B.摩擦性失业

  C.结构性失业

  D.周期性失业

  [答案]:d

  [解析]:需求不足型失业,也叫非自愿失业,或者叫周期性失业,是指劳动者在现行工资水平下找不到工作的状况,或是指总需求相对不足减少劳动力派生需求所导致的失业。这种失业是与经济周期相联系的。在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运行处于繁荣与高涨时期,失业率比较低;在经济运行处于衰退和萧条阶段,失业率比较高。需求不足型失业是宏观经济研究关注的重点。

  25. 规模经济贸易理论是建立在( )基础之上的。

  A.生产要素禀赋的差别

  B.单个生产要素生产效率的国别比较

  C.许多产品的生产都有规模报酬递增的特点

  D.参与贸易的各个国家都有一个处于绝对优势的生产部门

  [答案]:c

  [解析]:A选项生产要素禀赋的差别是赫克歇尔-俄林理论的基础;B选项单个生产要素生产效率的国别比较是相对比较优势理论的基础;D选项参与贸易的各个国家都有一个处于绝对优势的生产部门是绝对优势理论的基础。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