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企业战略的特征与层次

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企业战略的特征与层次

2013-1-9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企业战略的特征与层次

  企业战略定义:是指企业在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在总结历史经验,调查现状,预测未来的基础上,为谋求生存和发展而作出的企业长远性、全局性的谋划。

  1、企业战略的特征

  (1)全局性与复杂性:企业战略根据总体发展的需要制定,追求整体效果;全局是由若干局部组成,战略的制定、实施和评价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2)稳定性与动态性:企业战略的着眼点是未来,需要考虑长远的利用;如果环境发生了变化,企业战略要做出修改。

  (3)收益性与风险性:企业战略能够带来显性或隐性的收益;环境的动态性增强,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战略的实施具有风险性。

  2、企业战略的层次(常考点)

  (1)企业总体战略:以企业整体为研究对象,研究整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的基本问题。例如:多元化总战略,某企业有家电行业,房地产行业,食品行业等

  (2)企业业务战略,竞争战略或事业部战略:以企业某个特定的经营单位为研究对象,研究企业某个特定的经营单位的战略计划。例如:宝洁公司有海飞丝事业部,飘柔事业部,潘婷事业部。

  (3)企业职能战略:在特定的企业的职能部门领域内制定的或实施的战略。例如: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市场营销部门,财务部门,售后服务部门。

  2008年真题:企业战略分若干层次,具体由( ABD)组成。

  A、企业总体战略

  B、企业业务战略

  C、企业发展战略

  D、企业职能战略

  E、企业产品战略

  2009年真题:某食品生产企业决定进军家电业,该企业的这项战略属于(D)。

  A、企业业务战略

  B、企业职能战略

  C、企业竞争战略

  D、企业总体战略

  2011年真题:某日化生产企业为了提高牙膏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地位,加大儿童牙膏的投资和研发力度,不断开拓儿童牙膏市场。从企业战略层次分析,该企业的此项战略属于( )。

  A、企业总体战略

  B、企业业务战略

  C、企业营销战略

  D、企业职能战略

  参考答案:B

  解析:考场企业战略的层次,总体层次,业务层次和职能层次。本题为应用型的题目,根据题意,儿童市场应该属于企业的业务层次,所以选择业务战略。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