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企业战略管理的内涵

经济师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企业战略管理的内涵

2013-1-8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工商管理学习资料:企业战略管理的内涵

  战略管理一词是由美国企业家安索夫在其1976年出版的《从战略计划趋向战略管理》一书中首先提出来的。企业管理学的发展从职能化的管理走向战略性的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一次飞跃,它对于提高企业经营绩效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企业战略管理是指企业战略的分析与制定、评价与选择以及实施与控制,使企业能够达到其战略目标的动态管理过程。首先,企业战略管理是企业战略的分析与制定、评价与选择、实施与控制,三者形成一个完整的、相互联系的管理过程。其次,企业战略管理是把企业战略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来加以管理的,其目的是提高企业整体优化的水平,使企业战略管理各个部分有机整合以产生集成效应。最后,企业战略管理关心的是企业长期稳定和高速度发展,它是一个不断循环往复、不断完善、不断创新的过程,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企业战略管理的主体是企业管理者,不同层级管理者承担着不同的战略管理职责。战略管理的客体是“做什么”和“如何做”。其中,“做什么”涉及目标选择,“如何做”涉及实现目标的路径选择。战略管理是动态的过程,而不是静止的状态,其动态性通过目标和路径的不断演化及质疑、探索、求解循环体现出来。

  企业战略管理的基本任务是实现特定阶段的战略目标,战略管理的最高任务是实现企业的使命,因此,战略管理具有明显的主体导向特征。当然,企业是环境中的一部分,各类环境因素都要对企业战略决策和行动发生影响。但是,企业“如何”对这些环境影响做出‘‘哪些”反应,是企业的决策。理智的管理团队会在战略分析时客观考虑与环境的关系。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