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综合指导 > 教师招聘 > 中学化学 > 教师招聘中学化学教学经验:渗透思维的培养

教师招聘中学化学教学经验:渗透思维的培养

2012-12-3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化学教学经验:渗透思维的培养

  1、更新教育理念,为发散思维创造适宜的环境

  传统教学模式强调以教师为中心,强调教师对学生单向讲授知识;不是把学生看成活生生的有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的认知主体,而是把学生看成是外部刺激的接受器,是知识灌输的对象。其目标是把学生培养成能很好地理解、消化和应用前人知识与经验的接受型人材。学生的思维观念、学生对一切问题的认识理解都必须集中、统一到学科的理论体系和基本概念上来;学生的全部言行都必须符合教师的要求和传统的规范。这样做的结果,当然不能培养出大批具有创造性思维的创新人材。

  可见,要不要培养发散思维,绝不仅仅是思维方法问题,而是要涉及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和教学模式的根本性问题。不改变传统的教育思想、观念,不打破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就不可能摆脱聚合思维的束缚,就谈不到积极、自觉地来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改革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建构能充分体现学生认知主体作用的新型教学模式,改变师生之间命令与服从的关系,教师要以平等、宽容的态度,积极鼓励学生,才有可能培养学生的创造性的发散思维,否则,一切都无从说起。

  2、设计开放性问题,培养多向思维

  培养多向思维,应从培养思维的独创性、灵活性和流畅性入手,着重启发学生从不同方面对同一问题进行思考。在教学中设计一些多结论、多途径的开放性问题,有利于激活学生的思维,广开学生的思路。由于开放性问题结构不完整,思路不明确,解题途径有多条,思考容量大,可培养学生从多个方向、多角度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习惯,有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形成。

  例1.氯化铁是工业上常用的净水剂之一。为尽可能地用廉价原料来制备氯化铁,最好是三废的综合利用。请提出一些用廉价原料制取氯化铁的方法,写出有关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并对所提出各种方法的优缺点加以评价。

  本题目标明确,解题途径有多种,学生经过对所学知识的检索,结合生活经验,做出如下分析:

  ①废铁屑与氯气反应;

  ②废铁屑先与工业废盐酸反应,再与氯气反应;

  ③用工业铁器的酸洗废液和氯气制取。

  例2.饮用水的水质的好坏直接关系我们的健康。常见的对水的处理方式有几种?分别用到了什么试剂?起到了什么作用?写出相关的方程式,找出他们本质的不同?

  本题的方向性明显,学生经过发散联想、回忆、整合,想到了很多角度:硬水的软化、水的净化、水的消毒等方法。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