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综合指导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中学语文教材教法:作文教学中创造情感氛围

中学语文教材教法:作文教学中创造情感氛围

2013-1-7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教材教法:作文教学中创造情感氛围

  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的一种态度,它是一种十分微妙的心理活动。由于客观事物与人的需要之间的关系不同,人对客观事物所产生的好恶态度也就不同。学生不愿作文,一个颇为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缺乏对其喜爱的情感。对于十二岁至十五岁的中学生来说,如果教者能在作文教学中创设一定的情感氛围,就会激发起学生强烈的情感。笔者在作文教学中,采用"听、说、看、读"四种方法设置与之相适应的情感氛围,打开学生感情的闸门,不仅调动了学生写作的积极性,培养了他们的写作兴趣,而且较快地提高了学生的写作水平。下面谈谈自己的做法与体会。

  一、播放音乐,触发情感

  在指导《妈妈,我对您说》、《那一次我哭得好伤心》、《我在幸福中长大》一组命题作文时,一上课,

  我就打开录音机,一曲《党啊,亲爱的妈妈》、一支《摇篮曲》、一首《父爱、母爱之歌》情深意长,情丝绵绵,学生情不自禁地随着录音机轻声唱了起来:"妈妈呀妈妈,亲爱的妈妈,您用那甘甜的乳汁将我喂养大,扶我学走路,教我学说话,唱着夜曲伴我入眠,心中时常把我牵挂......"歌曲一终,学生早已动情,多少美好的往事,多少对父母的感激,一下子都涌到眼前,产生了要说、要诉的要求。

  二、展开论辩,激发情感

  初中生对于写作议论文是大为头痛的,原因是不知如何以论证,因而一提写议论文就反感。我在指导《骑车上学好》与《骑车上学有害无益》这一观点相对的议论文时,事先没有去讲如何提出论点,怎样去论证,而是说:"学校决定,从下周起不允许骑车到校。对于这一决定,想请同学们谈谈自己的看法,尤其是要注意讲明道理。"这一下,学生立刻来了精神,有的说骑车上学好,有的反对,认为骑车上学十分不利,双方都摆出大量的事实和道理,有的学生甚至当即拿出报刊上关于骑车上学的好处来证明自己的观点,一个个争面红耳赤。末了,我说,刚才大家所争执的问题就是论点,所摆的事实和道理就是论据。我们把这些按一定顺序组织起来,就是论证。学生会心地笑了,于是就铺纸提笔,论辩色彩很强。

  三、观赏图片,诱发情感

  学生害怕写说明文,一是观察无序,不会整理观察材料;二是缺乏必要的知识。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学生对写作不熟悉的对象缺乏必要的情感。笔者在教完《苏州园林》这个单元几篇说明文后就着手指导学生写作《岳阳古城》。首先组织学生全方位观察岳阳风光、亭台楼阁的彩色图片,诱发学生对历史名城的热爱之情,然后向学生介绍有关古城的数据、掌故、作用、经历等内容,最后放手让学生写作。不少学生在写法上模仿教材范文的层次,不仅将岳阳古城的"物象"介绍得非常具体、明白、而且对名城的"意象"也说明得生动、透彻。

  四、鉴赏名篇,陶冶情感

  在一个阶段,开列一批文质兼美、格调清新、意境幽深的名篇,让学生课外阅读、赏析,然后再指导。

  学生写作,更能激发学生情感。在学习《背影》、《春》几篇散文时,我就印发了如下文章:茹志娟的《百合花》、杨朔的《茶花赋》、茅盾的《白杨礼赞》、舒婷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等。学生读到这些沁人心脾的作品,就会很快进入到艺术的王国,沉醉于美的享受之中,一种澎湃的情感就会躁动于胸。在此之际,一上作文指导课,学生再也压抑不住心头的激情,渴望作文。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