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综合指导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教材教法:语文教学中的情商教育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教材教法:语文教学中的情商教育

2013-1-4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教材教法:语文教学中的情商教育

  一、情商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性

  智商简称IQ,是智力年龄除以生理年龄的商数。它是用来测定个体智力水平高低的一种指标,所以,智商的高低反映了一个人智力水平的高低。它包括一个人的思维能力、想象能力、观察能力、记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方面的水平。一般地说,智商是与年龄成正比的,智商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心理素质及学习、工作中的成就,所以,历来的教育观念中,智商处于一个较为重要的位置。

  情商简称EQ,是情绪商数,也称情绪智力。情商与智商不同,无法用一个具体的算术商数来代表它,它只是相对地指情绪能力。具体地讲,情商包括五种能力:自我认识能力、情绪管理能力、自我激励能力、了解他人能力、成功社交能力。情商与素质教育中强调的人文性是一脉相承的,在素质教育中极为重要。美国研究人员近年来对"成功因素"作了调查分析,结果表明,智力因素只占20%,其余因素占80%,其余因素包括社会背景、运气、健康以及包括情商的一系列个人素质。固然,情商只是这些因素的一部分,这些成功也只是工作上的,人生的价值并不只包括这些。可是,人生的价值若体现在人际关系、情感生活中时,情商的决定因素更大于智商。试想,一个人若在生活中显得乐观、激进、奋发、友善,对他工作方面的推动作用是极大的。这一发现也为教育中的人才培养带来了启发。

  过去的人才培养太重视"才"的培养而忽视了"人"的重要性。现代素质教育观念表明,对学生的教育中,成"人"与成"才"同样重要,甚至从某种意义出发,成"人"比成"才"还重要。在我国现代的学生身上,表现出应试教育和独生子女意识所产生的一些不良习气,再加上家长和学生过分重视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所以学生们的手只会拿笔,他们的心也只想到自己,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出娇气和骄傲,是高智商和低情商的表现。在学习中,高智商低情商的这一类学生的学习情况也是不理想的,尤其是他们今后,负面影响将不堪设想:实际操作能力低下,太多的时候情绪低落,人际关系紧张,在工作中造成许多不该有的障碍。

  综上所述,情商的培养是人才培养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情商在素质教育中很重要,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语文教学中的情商培养

  语文教学是各门学科中最复杂、可塑性最强的一门学科,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既要完成语文教学自身的任务(知识、技能等),又肩负着育人的使命,著名的语文教育改革家魏书生说:"只教会学生语文知识不行,只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能力也不行,有这些知识和能力,如果用在不正当的地方,甚至比没有文化更可怕。"他还说:"一位教师,要做经师,更要做人师。教书的同时始终注意育人......"育人的实质就是在教学中以人为本,语文教学只是育人的手段,目的是培养健全、健康的人,这里说的健全,是指心理方面的,所以情商的培养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心理健康。那么,如何在语文教学中培养情商呢?

  1、在教材内容中培养情商

  语文学科具有其特殊性,教材中的每篇课文有不同的情感基调,有许多作品,不仅以独特而优美的语言感染人,还以含畜而深沉的情感打动人。所以语文教师对语文教材中作品的情感基调的把握非常重要,在对学生掌握作品情感基调的引导中,学生的情商会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如《背影》一文,美在情真、情深,文中反复出现了父亲的背影,读来催人泪下,父亲的背影犹如一尊凝聚着"我"的尊敬、感激、思念的雕像,深深浮现在读者心中。在学生的讨论与发言中,也体现他们与自己的父母情结--过去难解而今顿悟的情结。学生们的认识和成长正是情商提高的表现。语文教师对教材中情感基调的把握及其对学生的正确引导是情商培养的重要渠道,是语文教育的一个关键。

  2、在教学中对学生的鼓励和肯定可提高学生的情商

  课堂教学中始终贯穿着交往。这里所说的交往,主要是指教师和学生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的言语应答和思想交流。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交往自然离不开教师的正确引导,而教师与学生的交往应引导为主,教师不再是传统观念中的传授者、管理者,这就要求教师在和学生的相处过程中具备民主、平等的作风,宽容的态度,真挚的爱心和悦纳学生的情怀。教师具备了这些精神,与学生的关系就会日趋亲密--有哪一个学生不希望自己有朋友和亲人式的老师呢?学生若能"亲其师"亦必会"信其道"。让学生"亲其师",最有效的办法是对学生的优点和进步予以肯定和鼓励,很多教师施行的是"批评式教学",以为学生会在指责和磨练中得到进步,这样做使得多数学生情绪低落,缺乏自信心。在教学中对学生的肯定和鼓励不但会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还能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主动性。每一个学生都有优点和缺点,一些学生优点少而缺点多,被视为"差等生"。不管是"优等生"还是"差等生",教师都应一视同仁,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尤其要发现"差等生的优点",对他们进行肯定和鼓励,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探索精神。著名的语文教育家,上海特级教师于漪给我们做了榜样,她以平等、宽容的态度激起了学生的探究热情。一次,于老师引导学生们学习《宇宙里有些什么》,一个学生问:"课文里有这样一句话,‘这些恒星系大都有一千万万颗以上恒星,这里的‘万万是多少?"话音刚落,全班同学都笑了。这位同学满脸通红,后悔自己问了一个非常幼稚的问题,因为谁都知道"万万"就是"亿"。于老师笑着说:"这个问题,可能大家都知道,可是我要问:作者为什么不用一个‘亿,反而用两字‘万万呢?"教室里静了下来。随后,有的同学回答说"万万"读着顺口;有的同学说好象"万万"比"亿"多......于老师肯定了他们的看法并总结说:"通过对‘万万的讨论,我们了解了汉字重叠的修辞作用,不但读起来响亮,而且增强了表现力。同学们想一想。我们今天这个知识的获得归功于谁呢?"全班学生不约而同地将视线集中到刚才发问的学生身上。这位学生一直埋着头,可这会儿,他如释重负,抬起了自己的头,眼中充满自信,仿佛自己一下子聪明了许多。

  显然,是教师的肯定和鼓励给了学生自信心,激发了学生的探索热情,培养了他们的情商。过去"一桶水"观念要更新,教师应开启知识的活水源头,用"活水"理论代替"一桶水"理论,与学生一起在知识的海洋里探索,不必端起"师道尊严"的架子。于老师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了容忍和启发,给学生创造了心理安全的环境。在教学中要容忍学生学习上的错误,给他们尝试的机会,以广阔的心胸为学生营造一个宽松自由的学习环境。法国文学家雨果曾说:"世界上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只有心胸开阔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心胸开阔的学生,这样,学生必能在教师的引导下由狭隘走向广阔,由自卑走向自信,由懒散走向奋进......而这种情商,使学生的整个人生都是积极向上的。

  总之,语文教师完全能够培养学生的情商,让学生在高情商中提高自己的智商,进入新的人生境界。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