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房地产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房地产学习资料:成本法

经济师中级房地产学习资料:成本法

2013-3-24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房地产学习资料:成本法

  (一)成本法的基本含义(重点)

  成本法也是资产评估的基本方法之一。成本法是指首先估测被评估资产的重置成本,然后估测被评估资产业已存在的各种贬损因素,并将其从重置成本中予以扣除而得到被评估资产价值的各种评估方法的总称。上述评估用公式可概括为:

  资产评估价值=资产的重置成本-资产实体性贬值-资产功能性贬值-资产经济性贬值

  (二)成本法中的基本要素(重点)

  就一般意义上讲,成本法的运用涉及四个基本要素,即资产的重置成本、资产的实体性贬值、资产的功能性贬值和资产的经济性贬值。

  1.资产的重置成本。简单地说,资产的重置成本就是资产的现行再取得成本。具体来说,重置成本又分为复原重置成本和更新重置成本两种。

  ①复原重置成本是指采用与评估对象相同的材料、建筑或制造标准、没计、规格及技术等,以现时价格水平重新购建与评估对象相同的全新资产所发生的费用。

  ②更新重置成本是指采用新型材料、现代建筑或制造标准、新型设计、规格和技术等,以现行价格水平购建与评估对象具有同等功能的全新资产所需的费用。

  2.资产的实体性贬值。资产的实体性贬值亦称有形损耗,是指资产由于使用及自然力的作用导致的资产的物理性能的损耗或下降而引起资产的价值损失。

  3.资产的功能性贬值。资产的功能性贬值是指由于技术进步引起的资产功能相对落后而造成的资产价值损失。它包括由于新工艺、新材料和新技术的采用,而使原有资产的建造成本超过现行建造成本的超支额,以及原有资产超过体现技术进步的同类资产的运营成本的超支额。

  4.资产的经济性贬值。资产的经济性贬值是指由于外部条件的变化引起资产闲置、收益下降等而造成的资产价值损失。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