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学习资料 > 经济师 > 中级房地产经济专业知识与实务 > 经济师中级房地产学习资料:重新购建价格的求取

经济师中级房地产学习资料:重新购建价格的求取

2013-3-16  来自于:课评集

  中级房地产学习资料:重新购建价格的求取

  1、重新购建价格的概念

  重新购建成本是指假设在估价时点重新取得全新状况的被估价房地产所必要的支出,或重新开发建设全新状况的被估价房地产所必要的支出及应获得的正常利润。

  2、三大要点

  重新购建价格是在估价时点的价格

  重新购建价格是客观价格,不是个别企业或个人的实际耗费,而是社会的一般的公平耗费

  建筑物重新购建价格应是全新状况下的价格,未扣除折旧。土地重新购建价格应是估价时点状况下的价格

  3、 两大求取路径

  整体法(房地结合)

  将土地和建筑物视为一个整体,模拟开发过程,在房地产价格构成的基础上,采用成本法求取

  独立法(房地分离)

  将土地与房屋视为相对独立的部分,分别求取重新购置价格并相加

  求取土地的重新购建价格,通常是假设土地上的建筑物不存在,采用市场法、基准地价修正法、成本法等估价方法求取其价格

  求取建筑物的重新购建价格,是假设建筑物所在的土地已经取得,其它状况不变的情况下,在此空地上重新建造与旧建筑物完全相同或具有同等效用的新建筑物所需的一切合理、必要的费用及税金和正常利润

  4、 种类

  重置价格

  是采用估价时点时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和建筑技术等,按照估价时点时的价格水平,重新建造与被估价建筑物具有同等效用的新建筑物的正常价格。

  重建价格

  是采用与估价对象建筑物相同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和建筑技术等,按照估价时点的价格水平,重新建造与被估价建筑物完全相同的新建筑物的正常价格。形象地称为“复制”,用于有特殊保护价值的建筑物的估价

  材料用旧,价格用新,完全复制

  5、求取方法

  单位比较法

  每平方米成本,每个车位的成本等等,主要有单位面积法。

  分部分项法

  以独立构件或分部分项工程数量,乘以单位价格,然后相加

  工料测量法

  与编制建筑概算的方法相似,先估算工程量,分人工、材料、机械台班,再配上概(预)算定额单价和收费标准。

  指数调整法:造价随时间变动。

  6、折旧的概念

  估价上的折旧是由于各种原因所造成的价值损失,是建筑物在估价时点时市场价值与重新购建价格之间的差额。

  7、折旧的种类

  物质折旧

  又称有形损耗,是指建筑物实体方面的老化、磨损、损坏所造成的价值的损失。主要有自然经过的老朽、正常使用的磨损、意外的破坏损毁、延迟维修的损坏残存等。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