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小学语文 > 小学语文课标教师业务知识测试资料:关于写作

小学语文课标教师业务知识测试资料:关于写作

2012-11-26  来自于:课评集

  教师业务知识测试资

  3.关于写作

  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进行创造性表述的过程。写作能力是语文素养的综合体现。写作教学应贴近学生实际,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应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表达真情实感。

  1~4年级从写话、习作入手。是为了降低起始阶段的难度,重在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和自信心。

  在写作教学中,应注重培养观察、思考、表现、评价的能力。要求学生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说假话,空话、套话。鼓励学生写想象中的事物,激发他们展开想象和幻想。

  为学生的自主写作提供有利条件和广阔空间,减少对学生写作的束缚,鼓励自由表达和有创意的表达。提倡学生自主拟题,少写命题作文。

  写作知识的教学务必精要有用。应抓住取材、构思、起草、加工等环节,让学生在写作实践中学会写作。重视引导学生在自我修改和相互修改的过程中提高写作能力。

  4.关于口语交际

  口语交际能力是现代公民的必备能力。应培养学生倾听、表达和应对的能力,使学生具有文明和谐地进行人际交流的素养。

  口语交际是听与说双方的互动过程。教学活动主要应在具体的交际情境中进行。

  重视口语交际的文明态度和语言修养。

  努力选择贴近生活的话题、采用灵活的形式组织教学,不必过多传授口语交际知识。

  鼓励学生在各科教学活动以及日常生活中锻炼口语交际能力。

  5.关于综合性学习

  综合性学习主要体现为语文知识的综合运用、听说读写能力整体的发展、语文课程与其他课程的沟通、书本学习与实践活动的紧密结合。

  综合性学习应强调合作精神,注意培养学生策划、组织、协调和实施的能力。

  综合性学习应突出自主性,重视学生主动积极的参与,主要由学生自行设计和组织活动。特别注重探索和研究的过程。

  提倡跨领域学习,与其他课程相配合。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