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生物 > 教师招聘中学生物考试中专业知识的命题分析

教师招聘中学生物考试中专业知识的命题分析

2013-1-4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生物考试中专业知识的命题分析

  1.涉及的学科内容

  生物学是研究生命现象和生物活动规律的科学,它是自然科学的一个门类,在中学各门学科课程中属于理科学科。生物专业知识内容广泛,涉及到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免疫学、遗传学、解剖学、生理学、生态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生物物理学等多门学科领域的内容。

  2.中学生物教材内容设置

  中学生物分为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两个部分。初中生物课程围绕主线“人与生物圈”,精选了“科学探究”“生物体的结构层次”“生物与环境” “生物圈中的绿色植物”“生物圈中的人”“动物的运动和行为”“生物的生殖、发育与遗传”“生物的多样性”“生物技术”“健康地生活”等10个主题的内容。高中生物新课程包括必修和选修两部分内容,共设6个模块,每个模块相当于一个主题。必修部分包括三个模块:“生物1:分子与细胞”“生物2:遗传与进化”“生物3:稳态与环境”;选修部分也包括三个模块:“选修1:生物技术实践”“选修2:生物科学与社会”“选修3:现代生物科技专题”。

  3.招教生物专业知识命题分析

  生物专业知识大体上可分为以下10个板块的内容,以下分版块对招教考试中生物专业知识部分的命题大致作一简单分析。

  (1)细胞的分子组成和结构

  ①组成细胞的元素和化合物

  组成细胞的元素可分为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构成细胞的化合物可分为无机化合物和有机化合物。无机化合物主要是水和无机盐;有机化合物包括糖类、脂质、蛋白质和核酸等。此部分内容与生活联系紧密,为招教考试的经典考点,出题难度不大,但需注意各个知识点之间的相互联系。其中糖类、脂肪、蛋白质和DNA等有机化合物的化学鉴定,多糖和脂质的种类和作用,核酸和蛋白质的种类、组成元素、结构特点和功能,蛋白质合成过程中的有关计算,以及水和无机盐的生理作用是历年招教考试的热点。

  ②细胞的结构

  此部分内容为历年招教考试的传统考点,容易出识图作答题。这就要求考生掌握动植物细胞结构图,了解真核细胞和原核细胞的结构特点与区别,熟记各种细胞器的结构和功能,理解细胞结构和功能是相适应的,学会对细胞相关知识进行发散、迁移。其中细胞膜的流动镶嵌模型,细胞膜的成分、结构特点和功能是近年来招教考试的热点,但一般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细胞连接部分内容命题很少,不作重点。

  (2)细胞的代谢

  本部分内容是高中生物知识体系的核心内容,是历年来招教考试命题的重点、焦点和热点。主要考查的知识点包括渗透作用及其原理、细胞的吸水和失水、物质进出细胞的三种方式、植物细胞的质壁分离与复原实验、降低反应活化能的酶、细胞的能量通货--ATP、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过程及影响因素等内容。其中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是命题的重中之重,这两个知识点常常结合起来命题,命题形式也多种多样。其余知识点主要以选择题的形式命题。

  (3)细胞的延续与生命历程

  本部分内容中的有丝分裂与减数分裂是历年招教考试的经典考点,主要考查有丝分裂与减数分裂各时期的特点及区别,分裂各时期的细胞示意图易出识图作答题,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过程中染色体、染色单体及DNA含量的变化多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此外,细胞的分化、衰老、凋亡的原因和特点等知识点多出选择题,细胞癌变的原因、特点及肿瘤防治等内容也容易出选择题,但也常常与当今最新科技成就相结合出大题。减数分裂和有性生殖是遗传和变异的基础,二者从细胞水平上分析探讨了生物的遗传现象,这两部分内容常与其它内容结合,成为大型综合题的命题内容。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