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综合指导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北斋雨后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北斋雨后

2012-12-4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诗歌阅读鉴赏试题及答案

  北斋雨后①       文  同

  小庭幽圃绝清佳,爱此常教放吏衙。雨后双禽来占竹,深秋一蝶下寻花。

  唤人扫壁开吴画,留客临轩试越茶。野性渐多公事少,宛如当日在山家。

  [注]此诗为文同任兴元府知府时所作;文同是苏轼的表兄,北斋是他庭院中的书斋。

  (1)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两项是[     ][     ]

  A.中国诗与中国画本来密不可分,细读文同的《北斋雨后》,可见一斑。

  B.庭小圃幽清嘉可人,令文同陶醉,于是他常将下属请到北斋处理公务。

  C.北斋可赏奇,诗人曾在雨后看枝头好鸟,待到深秋还可赏玩彩蝶戏花。

  D.有禽有蝶增添了生气;"双禽"、"一蝶"乃为对仗所造,数词不必实解。

  E.北斋雨后之景与品茗赏画之乐予人"野性",更令诗人思慕出仕前的生活。

  (2)从你所认定的第(1)题的答案中任选一项,说说它为什么"不恰当"?

  答:(1) B  C(共4分,选对一项得2分)

  (2)第二句中的"放吏衙",是说免了下属的例行参见(恋北斋而推委公事),故B项不恰当。第三、四两中的"雨后"与"深秋"互文见义,诗人观鸟看蝶是同时(深秋雨后),故C项不恰当。(只就其中一项回答。意思对即可。)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