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综合指导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教材教法:如何让学生喜欢上语文课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教材教法:如何让学生喜欢上语文课

2013-1-17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教材教法:如何让学生喜欢上语文课

  很多学生抱怨说:"上语文课真无聊,我们挨着时间盼下课";常常听到有的老师下课回到办公室说:"这节课学生死气沉沉";常常听到有的老师说:"学生上课都没精神,对语文课不重视,睡觉的人特别多"。但也常常听到有的老师说:"这节课学生听得很认真"。那么我们怎样才能让学生喜欢语文课?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激发兴趣,增强学生求知欲望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朱熹说:"教人未见意趣,必不乐学。"叶圣陶在《语文教学十二韵》中强调"教亦多术矣,运用在乎人。"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古今中外教育家都强调"兴趣"的重要性,以便使学生乐学。学习兴趣是一种巨大的学习内驱力,是学好语文的诱因。怎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呢?引发兴趣的手段是多方面的。①可以通过教师优美的语言进行描绘、叙述。语文课教学语言艺术的要求:准确性、精炼性、优美性。其中优美性最能体现语文课教学语言艺术的关键因素,也是能给学生美的感受、激发学生兴趣的重要因素之一。优美的语言,不在乎形容词的堆砌,不注重修辞格的多寡,而是要语言的抑扬顿挫、流畅悦耳、生动形象,给学生以诗情画意的享受。因此,教师要有相声般的幽默、小说般的具体形象、诗歌朗诵般的激情,才能通过优美的语言感染学生,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②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学,让学生欣赏优美画面。比如我上贾祖璋《南州六月荔枝丹》这一课时,就用多媒体教学,给同学们展现各种各样的荔枝,不仅让学生懂得荔枝的多种形态、颜色、结构,而且让学生拓宽了知识面。还有上曹冲《神奇的极光》这一课时,给同学们展现各种极光的优美画面。这些优美画面的直接刺激,很快就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③采用有趣的活动形式。有趣的活动能让学生感受语文与生活的联系,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如我在高一上学期举办辩论赛《早恋的利与弊》、对联比赛,本学期举办朗诵比赛、书法比赛、话本剧《荆轲刺秦王》,平时举办课前三分钟、分角色朗读等等。学生都积极参与,好奇心极强,兴趣也很高,真正体会学好语文的重要性。因此,兴趣能推动着学生努力地去听课、去学习、去探究。

  二、亲密合作,共创和谐课堂

  师生关系是学校人际关系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方面。只有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才能有正常的教学秩序,才能不断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那么怎样建立师生间亲密合作呢?①教师要把整个心灵献给学生,热爱所有的学生。②教师要尊重个体,真诚交流,共建民主课堂,走合作道路。如我在上《装在套子里的人》这一课时,我问学生"我们生活中有哪些套子?"学生兴趣来了,各抒己见。他们举了好多"套子"的例子如虚荣、名望、金钱、考试、升学率 ...... 我一一作了较客观的点评(表扬较多),同时我也参与其中,提出自己对"金钱"套子的看法(金钱是需要的,但金钱不是万能的)。接着,我便做了简短的小结:"套子"无处不在,我们要正确对待"套子"。我们虽然需要约束的规矩(如法律规章制度),但我们不能作茧自缚;虽然要进入生活圈子,但我们不能落入怪圈。伴着铃声敲响,我们一起走过一节和谐的课堂,我们身心舒畅地走进知识的殿堂,并感悟生活。诚然,一堂课不能一味地泛滥开去,教师必须及时点拨、调控、归纳,要做到张弛有度,收放自如。③教师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感情,冷静地对待课堂出现的偶发事件(如学生睡觉、说话等等),做到既严肃又活泼,既庄重又亲切;④教师要多表扬和鼓励学生。鼓励学生勇于提出问题,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同时要对每个学生都寄予期待。我经常对学生说:"请来试一下回答这个问题,只要说出自己思考过的见解,说错了没关系"。"谁来挑战一下自己,朗读这一段话"。 "他(她)讲得很有道理,望继续加油!"《语文课程标准》: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引导者和参与者,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活动过程。说得很好,融洽的师生关系是启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的重要前提。所以,师生亲密合作,营造和谐的课堂气氛是每一个教师最起码应该做到的。它可有效地形成强大的合力,对学生起潜移默化的导向和促进作用。教师要巧妙利用课堂上随机出现的情境变化,注重学生的情感交流,以参与者、合作者的身份用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相信学生,适时调整活动内容与教学策略。这样,学生就能在愉快的氛围中接受教育,愿意学习,喜欢学习。

  三、新颖的导入语,创设愉悦的教学情境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的确, 好的导语能迅速将学生引向授课主题,带入教学情境之中,或能动人心扉,或能发人深思。如我在上鲁迅《拿来主义》的这一课,便先给大家朗读一则导入语: 夏天,气温高,蚊子多,晚上很难睡着。有人打开窗子,好不好?(不好)那么将窗子关得严严的,行不行?(不行)但是,天下之大,什么人都有。有的人怕热而打开窗子,更有人怕蚊子关死窗子。为此,鲁迅先生写下了《拿来主义》。 还有一则导入语如下:出示壹圆的硬币,问是何物?(钱,圆,金属......) 最后得到结论:从不同的角度看,同样的事物有不同的美,不同的体验。今天让我们来学习《米洛斯的维纳斯》,从不同角度感受维纳斯的美。所以好的导语能使学生快速进入上课的角色,并怀着浓厚的兴趣、专心地听课,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四、应用直观的板书结构,增强教学效果

  板书是进行直观教学的重要手段,教师有了黑板和粉笔,可以根据讲课的内容的需要写、画出内容或图形。完整的板书是教师进行教学小结的提纲,是学生复习的依据,也能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向讲课的重点,激起学生的求知欲望。如:

  [板书设计]

  胡同文化

  汪曾祺

  胡同 文化

  大潮席卷

  方正、来源、宽窄、网络 封闭、满足、袖手、忍安

  毫无生气 衰败没落

  日趋消失

  该板书设计直观地向大家介绍文章标题、作者、完整的内容和严谨的结构,能准确地把握文章的重点,且语言"语精字妙"。加上线条简练而不歪曲,能给人以美的享受。所以我们在设计板书时,一定要使自己的板书真正成为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教学内容的有效手段,以便学生学得轻松,并渐渐喜欢听语文课了。

  总之,笔者认为在语文教学中,作为一名教师要坚持把"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做为自己的教学理念,在课堂上要留给学生学习的空间,给学生自由支配、自由发挥的空间,并尊重学生、相信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潜力,让学生主动地获取知识,参与学习的全过程。教师还要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共创和谐的语文课堂,以便学生不仅学好语文,而且喜欢学,学得开心。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