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考试基础知识:致橡树怎样运用意象表达情感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考试基础知识:致橡树怎样运用意象表达情感

2013-1-17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考试基础知识

  19.《致橡树》一诗是怎样运用意象来表达情感的?

  《致橡树》一诗以橡树和木棉两个主体意象分别象征男性的阳刚之美和女性的阴柔之美。诗人借木棉之口向橡树倾诉了心中理想的爱情观。这种爱情观不仅表现为对爱的诚挚、坚贞和炽烈追求,更表现为双方人格的平等,扎根于同一块根基上,同甘共苦、冷暖相依。诗歌意象新奇瑰丽,比喻恰当贴切,真切地表达了诗人自己对爱情的认识。

  20.在《追悼志摩》一文中,胡适概括了徐志摩的人生观是一种“单纯信仰”,里面只有三个大字。请问:是哪三个大字?

  爱,自由和美。

  21.屈原在《哀郢》中表现了怎样的思想感情?

  屈原在《哀郢》中记载了他离开郢都向东行走的途程,充分表达了他对郢都的无限眷恋和哀婉凄绝之情,表现出对国家前途的绝望,对苦难百姓的关怀同情,对献媚钻营的奸佞小人的无比痛恨,对楚王远贤亲佞的深深失望。

  22. 简要分析《谏逐客书》的论证结构。

  《谏逐客书》开篇点题:“逐客为过”。第二段列举先王成功事例,“皆以客之功”,暗示今日逐客之非。第三段铺陈今王重物、色、乐而轻人之作为,指出“此非跨海内制诸侯之术”,抓住了“逐客”的要害。第四段从理论的高度出发,正反两方面阐述,得出结论:“求国无危,不可得也”,照应开头,突出论点。

  23. 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为什么能成为“孤篇横绝,竟为大家”之作?(从思想内容和艺术特点简析之)

  张若虚传世的诗作仅存二首。《春江花月夜》描写了春江月夜的美景,表现了宇宙永恒人生短暂的领悟,抒发了游子思妇离别相思之情。在艺术上,该诗音韵婉转,声情并茂,具有优美、纯真和深沉的特点,乃千古绝唱。所以前人称张若虚《春江花月夜》“孤篇横绝,竟为大家”。

  24. 在《答王十二寒夜独酌有怀》中,李白为什么说“吟诗作赋北窗里,万言不直一杯水”?

  《答王十二寒夜独酌有怀》是一首倾诉心志的抒情诗。 “吟诗作赋北窗里,万言不直一杯水”写出了当时佞幸小人得势、志士才人受压的情景,充分表现了诗人有志难酬、怀才不遇的愤慨之情。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