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考试基础知识:柳永的《八声甘州》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考试基础知识:柳永的《八声甘州》

2013-1-19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考试基础知识:柳永的《八声甘州》

  6.柳永的《八声甘州》体现了柳词的哪些特点?

  柳词擅长写“羁旅行役”,《八声甘州》就是一首叙写羁旅漂泊的词作。柳词工于铺叙,境界开阔。《八声甘州》中“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三句,以雅致精练的语言描绘出苍茫的景象,雄浑的意境,具有极强的感染力。苏轼称其为“不减唐人高处”。柳词多写男女相思,《八声甘州》中也有“佳人”思妇。

  7.辛弃疾《青玉案·元夕》“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中的“那人”的形象特点是什么?

  辛弃疾《青玉案·元夕》“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中的“那人”是一位忧愁、孤独、自甘寂寞者。她不随波逐流,不图热闹,独立自主,自尊自爱,有自己的追求,卓然于世,独芳自赏。

  8.《南吕·一枝花·不伏老》体现了作者什么样的性格和风格特点?

  《南吕·一枝花·不伏老》反映了关汉卿经常流连于市井和青楼的生活境况,语言豪辣风趣,酣畅淋漓,体现了作者狂傲倔强、幽默多智的性格和寓庄于谐的风格特点。

  9.舒婷《致橡树》一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爱情观?

  舒婷在《致橡树》一诗中借木棉之口向橡树倾诉了自己的爱情观,这种爱情观不仅表现为对爱的诚挚、坚贞和炽烈追求,更表现为双方人格的平等,相互依存又相互独立,共享幸福又共担苦难。

  10.在鲁迅小说《伤逝》中,造成子君悲剧的原因是什么?

  在鲁迅小说《伤逝》中,子君、涓生的悲剧既与当时不合理的社会制度和封建势力的破坏有关,也与他们自身的弱点有关。他们单纯追求个性解放,把个人主义和个人的幸福作为生活中的至高无上的目标,显示出小资产阶级知识青年的狭隘和自私。《伤逝》启示人们,个人的自由、幸福只有和整个社会的解放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获得。

  11.《诗经·卫风·伯兮》塑造了一个具有怎样性格的“思妇”形象?

  《卫风.伯兮》中的“思妇”对爱情忠贞不渝,具有坚毅忍耐的性格。她的丈夫长得英武,作战也非常勇敢。她为自己的丈夫感到骄傲。自从丈夫从军以后,她情愿蓬首以待,因为再也没有人可以让她为他梳妆打扮了。她甘愿头痛,想找到“忘忧草”,都表现了她对丈夫的深切思念。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