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考试基础知识:国殇是九歌中较为独特的一篇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考试基础知识:国殇是九歌中较为独特的一篇

2013-1-19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考试基础知识:《国殇》是《九歌》中较为独特的一篇

  12.为什么说《国殇》是《九歌》中较为独特的一篇?

  《九歌》是屈原为祭祀神鬼所作的一组乐歌,《国殇》作为其中的一首,不是写祭祀神鬼,而是追悼和礼赞为国捐躯的楚国将士的亡灵。作品先是描写在一场短兵相接的战斗中,楚国将士奋死抗敌的壮烈场面,继而颂悼他们为国捐躯的高尚志节。全篇情感真挚炽烈,抒写开张扬厉,表现出了一种凛然、阳刚之美,这与《九歌》中其他乐歌想像奇特、辞采瑰丽的风格是迥然不同的。

  13.什么是乐府?

  乐府原是汉代音乐机关的名称,创立于西汉武帝时期,职能是掌管宫廷音乐,采集各地歌谣和整理、制订乐谱。魏晋以后,人们把汉代乐府收集并制谱的歌诗,统称为乐府诗,简称乐府。到了唐代,这些诗歌的乐谱虽然早已失传,但这种形式却相沿下来,成为一种没有严格格律、近于五七言古体诗的诗歌体裁。

  14.《春江花月夜》可分为哪三个层次?

  《春江花月夜》第一层次是写春江月夜的美景,江面浩渺,月光皎洁;第二层次是写宇宙与人生的哲理,自然无限,人生苦短;第三层次写游子思妇离别相思之情,感情真挚,缠绵。

  15.《临江仙·夜归临皋》一词中的“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表现了词人怎样的情怀?

  这两句精粹议论,化用庄子“汝身非汝有也”、“全汝形,抱汝生,无使汝思虑营营”之言,以一种透彻了悟的哲理思辨,发出了对整个社会与人生的怀疑、厌倦的深沉喟叹,既饱含哲理又一任情性,表达出一种无法解脱而又要求解脱的人生困惑与感伤的出世情怀。

  16.《临江仙·夜归临皋》抒发了作者什么样的情怀?

  《临江仙·夜归临皋》写作者深秋之夜在东坡雪堂开怀畅饮,醉后返归临皋住所的情景。全词风格清旷而飘逸,抒发了词人退避社会、厌弃世间的人生理想、生活态度和要求彻底解脱的出世情怀。

  17.《孟子·滕文公下》中孟子是怎么阐释“大丈夫”的?

  孟子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孟子认为真正的大丈夫是能够坚守原则的人,不会为物质利益所诱惑,也不会被权势暴力的威胁压迫所屈服。

  18.《冯谖客孟尝君》中冯谖为孟尝君经营的“三窟”是指什么?

  焚券市义,恢复相位,立宗庙于薛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