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考试基础知识:民所衣食之原也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考试基础知识:民所衣食之原也

2013-1-19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考试基础知识

  18.至若《诗》、《书》所述虞、夏以来,耳目欲极声色之好,口欲穷刍豢之味,身安逸乐,而心夸矜势能之荣,使俗之渐民久矣。(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序》)

  翻译:至于象《诗经》与《书经》上所描述的虞舜以及夏朝以来的情况,则是人们总是要使自己的耳朵和眼睛尽可能地得到音乐和女色的享受,使自己的胃口尽可能多地品尝牲畜肉类的美味,身体尽量处于舒适和快乐的环境,而精神上还要炫耀自己的权势与才能的荣耀,使这种风俗浸染百姓的思想已经很悠久了。

  19.此四者,民所衣食之原也。原大则饶,原小则鲜。上则富国,下则富家。贫富之道,莫之夺予,而巧者有余,拙者不足。(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序》)

  翻译:这四种行业,是人民衣着食物的源泉。源泉广阔,就会富饶起来;源泉窄小,就会贫穷下去。它们对上可以使国家富强,对下可以使家族富有。贫富的形成,没有人能给予他们,也没有人能剥夺他们,只有聪明的人才能使财富充裕,愚蠢的人只能使财物不足。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