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辅导资料 > 教师招聘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考试基础知识:什么是诗经六义?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考试基础知识:什么是诗经六义?

2013-1-19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考试基础知识

  1.什么是《诗经》“六义”?

  《诗经》“六义”是指:风、雅、颂、赋、比、兴。风、雅、颂,是从体例分类上来说的。风,大多是民歌;雅,是宫廷乐歌;颂,多是宗庙祭祀时用的乐歌。赋、比、兴,是就表现手法而言。宋代朱熹解释说:“赋者,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兴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咏之词也。”

  2.《诗经·郑风·子衿》塑造了一个具有怎样性格的女主人公形象?

  该诗塑造了一个正处在热恋中的感情真挚的女主人公形象。全诗写她在城楼上等候她恋人的情景。先写“青青子衿”,以恋人的衣饰借代恋人,写相思萦怀之情。因不能与恋人相见,浓浓的爱意不由转化为惆怅与幽怨:“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纵我不往,子宁不来?”最后,写她在城楼上因久候恋人不至而心烦意乱,来回走个不停,觉得虽然只有一天不见面,却好像分别了三个月那么漫长。一个痴情、缠绵,活泼、可爱的女子形象跃然纸上。

  3.乐府民歌《战城南》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作者通过描写前方战士暴尸荒野、后方田园荒芜、禾黍不获的情景,谴责了连年战争给人民带来的灾难,表达了对民众的深切同情和对阵亡将士的哀悼之情。

  4.关于《长恨歌》的主题主要有哪三种观点?

  关于《长恨歌》的主题主要有三种观点:1.讽喻说,认为《长恨歌》的主题是讽喻唐明皇贪色误国;2.爱情说,认为该诗的主题是歌颂李杨之间真挚缠绵的爱情;3.双重主题说,认为该诗前半部分是讽喻,后半部分是歌颂爱情。

  5.《长恨歌》塑造了一个具有什么样性格的杨贵妃?

  杨贵妃美貌、娇媚,进宫后得宠,不但自己“新承恩泽”,而且“姊妹弟兄皆列土”。杨贵妃死后,诗人用浪漫主义的手法,塑造了一个仙境中的杨贵妃。她高雅端庄,寂寞悲伤,殷勤迎接汉家使者,对唐玄宗一往情深,托物寄词,重申前誓,表示愿作“比翼鸟”、“连理枝”,使她成为千百年来忠于爱情的化身。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