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综合指导 > 教师招聘 > 中学语文 >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教材教法:百折不挠攀登不止

教师招聘中学语文教材教法:百折不挠攀登不止

2013-1-19  来自于:课评集

  中学语文教材教法:百折不挠,攀登不止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其大致意思是讲人的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精神要在锻炼中培养,在磨砺和奋勉中形成。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因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圣贤发奋之所为也。从一件件过往烟云的往事中我们不难看到,要做到勤奋,绝非易事,光有口号是行不通的,尤其是在遇到困难时,要做到在挫折面前不灰心丧气,要逐步树立坚强的意志。也就是说,在确立高尚志向,决定勤奋时,一定要付诸于行动,这就要求人们与自身的情性,以及社会的环境作斗争,并在实践中不断地磨练自己。

  只有不甘屈服的人,努力改变现实,能付出超常人的劳动,才能摆脱困境,有所作为。法拉第经过10年的大量实验,终于通过磁感应产生出电流来,制造出历史上第一台感应发电机,提出了电磁感应定律。北京市特等劳模胡道芬等科学家坚持了6年的科学试验,才实现了采用花粉培养新技术育出世界第一个冬小麦高产品种--京花一号,使冬小麦产量提高百分之十以上,使中国的育种科学跨入了当时的世界先进行列。一个人要在奋斗过程中做到不断前进,达到自己的目的,需要在不断的磨练中锻炼出韧性,有耐久力,才能取得越来越多的成绩。

  小和尚做了大皇帝,明太祖朱元璋在中国历史上是独一无二的,他成为农民军首领以前所吃的苦,所进行的奋斗,都是惊人的。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是佃农,并且经常流浪,穷得一无所有,后来迁居到凤阳。朱元璋兄弟四人,他行四,从小给人家放牛。17岁的时候,他的家乡流行瘟疫,他的父亲、母亲、长兄、三哥4口人均染病身亡。因他家是外来户,没有坟地,亏得一位好心人给了他家一小块地,他和他二哥用芦席把父兄抬去埋葬了,这就是今天的凤阳明皇陵。

  他的二哥是老实人,在那灾荒年月没有能力养活他,自身外出找活路,不久也死了。朱元璋想打工过活,但在荒年,哪有人家雇人。眼看着就要饿死,邻居汪老太可怜他,帮助他进了皇党寺做和尚。那时寺庙也没有饭吃,只住了一个多月,和尚们就散伙了。朱元璋没有办法,便出游四方化缘,实际上与要饭的差不多。为了得到饭吃,他跑得老远。晚上就住在破庙里,或者山洞里,大树下,走在哪儿就住在哪儿。有时在山坳里,独自一人,听着猴子叫喊,勾起心思。没有亲人,生活无着,既伤心,又害怕。早上起身,看到哪儿冒烟,知道是在做早饭,急急忙忙赶去,向人家讨口饭吃。流浪中有时生了病,全靠年轻生命力旺盛,不知怎么就好了。后来他怎么也想不起来了,就说是遇到神仙救了他。就这样,他做了三年丐僧,回到家乡皇党寺,继续当和尚。

  就在他流浪时,元末农民大起义爆发了。他去过的那些地方,是韩林儿红巾军活动的地方,他的家乡也有红巾军郭子兴的军队在活动。他想到当和尚没有出头的日子,想去参加红巾军,又怕失败了要砍头,心里很矛盾。想来想去,就用占卜的方法决定自己的去留,结果得了个吉卜,于是他就去濠州城里,参加了郭子兴的部队。可是刚到部队,便被怀疑是元军的奸细,被抓起来了。以前是做农民、和尚的痛苦,这时开始了军人的考验。他被绑着,要杀头,但毫不畏惧,眼里冒着怒火,怪这伙人自家人不认识自家人。郭子兴赶来问明情况,收他入伍。他走南闯北,见多识广,办事又用心,很快成了郭子兴的亲信,郭子兴又把义女马氏嫁给了他。这位夫人就是后来以贤德著称的马皇后。

  1353年,朱元璋回到家乡,招募了700人入伍,成为军官。接着他去定远驴牌寨,那里有一支民兵,朱元璋只带少数几个人去见该部首领劝降。同行的害怕,要求增加人数。朱元璋说人多了反倒使对方疑惧,办事不顺利,说着骑马到达寨中。对方答应投降,但三天后就反悔了。朱元璋把他们的头领抓获,使3000名壮士归顺了他。这次的以少胜多的成功,表现了朱元璋敢做敢为的英雄气概。朱元璋四出打仗,连连获得胜利,他把战利品都分给了部下。别的统领获胜回来都给郭子兴夫妇送财宝,朱元璋却没有。这使得郭子兴夫妇不高兴。马夫人就把自己的东西送给郭子兴夫人,以示弥补,缓和双方关系。郭子兴脾气暴躁,把朱元璋当作家小看待,动不动就对他耍态度,严重时关禁闭,不给饭吃。马夫人便偷着给朱元璋送吃的。一次,马夫人将刚出炉的烧饼揣在怀里,瞒过众人,把饼送到朱元璋手里,结果她的胸部被烫红了。

  朱元璋为人部下,资历又浅,只有提高自己的涵养,按下火气,低头小心地伺候郭子兴,为他出兵打仗。后攻下和州,军士抢占民间妇女,朱元璋便申明纪律,让百姓领回妻女。

  这时有友军孙德崖部来到和州,朱元璋只得接待。但孙德崖与郭子兴不和。郭子兴听人诬传,以为朱元璋与孙德崖合作了,又抢人妻女,掳掠财物,便突然来到朱元璋军营,怒气冲天。朱元璋见状赶忙跪下,不敢辩白,只说若我做儿女的有罪,家里事好说。孙德崖是外人,弄不好要打仗,得先处理,郭子兴这才消了气。孙德崖听说郭子兴来了,便要走。朱元璋怕走时部队会发生冲突,就亲自把他送出城,并要求孙德崖留在后面弹压。哪知郭子兴把孙德崖给扣下了。孙德崖的部下便把朱元璋刺伤,用铁链锁起来。开始时要杀他,有人说,要拿他换回孙元帅,不能杀。这样,他被关押了3天,双方交换了俘虏,朱元璋才死里逃生,回到自己的部队。不久,郭子兴病死,朱元璋成为该部的实际统帅。

  1356年朱元璋率军攻下金陵,从此以这里为根据地,东征西战。当时在他上游的是起义军徐寿辉、陈友谅集团,力量强大。1360年,陈友谅率部打到金陵城下,朱元璋在大雨中作战,打退了陈军。1363年,双方在鄱阳湖决战,陈军号称60万,舟船巨大,高达10余丈,又把船连在一起,远看像座山。而朱元璋船小,便采用火攻的方法。战斗中,陈军骁将张定远突然出现在朱元璋的指挥船面前,而朱元璋的船因遇沙滩搁浅了。正在危险的时侯,朱军众将来救,因船多势猛,把水涌到朱元璋所在的船的地方,使他的船乘水势离开浅滩,才脱离了危险。这一仗朱元璋取得了胜利,陈部一蹶不振。有了这些胜利,1364年朱元璋建立吴王政权;1368年推翻元朝,正式建立明朝,统一了全国。

  朱元璋在位31年,奖励垦荒,轻徭薄役,严惩贪官污吏,对中国历史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他发迹在郭子兴的部队,他要不是忍受郭子兴对他的态度,也就没有出头的日子了,更谈不上后来做皇帝,重要的一点,他是从极端贫困,卑贱中锻炼出来的。

  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