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复习资料 > 综合指导 > 教师招聘 > 教师招聘考试中片段教学的方法介绍

教师招聘考试中片段教学的方法介绍

2013-1-19  来自于:课评集

  片段教学是招教面试中十分重要的一种考察方式,由于其不受时间和场地的限制,人数可多可少,时间也可长可短,非常灵活,运用的范围也很广,便于领导检查教学情况、评价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师之间研讨教学,开展教学技能竞赛等均可采用片段教学的方法。因此片段教学被认为是一种十分有效地评价教师业务水平的考察方式,也深得面试命题者青睐。

  那么,对考生而言,考生在备考时只有充分了解其基本情况才能有效应对。针对这样的情况,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片段教学进行一个梳理,以便帮助大家准确把握。

  首先,关于片段教学的基本定义。是指截取某节课的某个局部的教学内容,让教师进行教学,时间大致限定在十来分钟。也就是说,片段教学只是教学实施过程中的一个断面,教师通过完成指定的教学任务,来表现自己的教学思想、教学能力和教学基本功。值得注意的是,片段教学与课堂教学不同,前者是局部的、虚拟的、功用是教研或评价,听课者是领导、同行或专家、评委;后者是整体的、实际的,功用是“传道受业解惑”,听课者是学生。另一方面,片段教学与教学片段也不同,前者是根据指定的“片段”进行教学,教学设计和实施过程都是独立的;后者只是课后从完整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截取某一部分纪录罢了。再次,片段教学与“说课”不同,前者是模拟课堂教学,后者只是谈论课堂教学。

  从不同角度,片段教学可以分为不同类型。

  从教学内容看,片段教学分为节选与专题两种类型。节选类是从教材中选取某些片段进行教学,教者根据节选的内容确定教学目标,设计教学方案,然后实施课堂教学。专题类是从某节课中抽取一个专题(或一个知识点、能力点,或一个教学环节)让教师施教,教者以此为目标进行教学。

  从教学场景看,片段教学分为实境与虚境两种类型。实境型片段教学为教者提供真正的课堂,教者可以面对学生进行教学。虚境型则只能面对评委或参加教研活动的老师进行模拟教学。

  从选题来源看,片段教学分为自定和他定两种类型。自定型是由教者自己选择片段教学的内容,他定型则由他人(专家、评委、组织者)指定选题,教者按要求进行模拟教学。

  整体而言,片段教学具有以下几个特征,认真了解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进行备考。

  第一、实践性。这是片段教学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特征,因为从本质上说,片段教学就是一次教学实践活动。他是将教学构想具体化实践化的过程,体现其教学设计的合理性、可行性和实效性,是实践与理论的统一。

  第二、完整性。片段教学如同平时授课那样实现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的突破,完成教学目标,所以要求进行片段教学要有清晰而又完整的教学步骤实施过程。另一方面,片段教学也要确定教学重点和难点,也要进行教学设计,然后才是课堂实施,这一过程同样也表现了完整性。

  第三、虚拟性。这是虚拟型片段教学所具有的一种特征。平时教学实践的实施对象是学生,而虚拟型片段教学面对的却是同事、同行、评委,因此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带有浓重的虚拟色彩。

  第四、预设性。由于虚拟型片段教学不可能面对真正的学生,学生的发言、学生的活动、师生的交流根本没有办法进行,而片段教学的虚拟性又决定这些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教师只有加以预设,片段教学才能顺利进行。这就要求教师不但要做到眼中有学生,还要做到心中有课堂,按预设进行有声有色的虚拟教学。

  1  [2]  [下一页]